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2023-05-23 09:11:36 来源:经济日报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近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如何认识我国人口发展新常态,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浪潮的到来?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

记者:如何全面认识我国人口发展的新常态?

原新:人口老龄化深化与人口负增长交汇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基本国情,人口发展新常态主要表现在:

第一,人口总量达峰,但负增长早期阶段人口规模依然巨大。2021年至2022年我国人口增长正负交替,总人口达峰为14.1亿人至14.2亿人。如果未来生育率从2022年1.08逐渐升至2050年1.4,2050年仍在13亿人以上。

第二,人口老龄化加速,但以低龄老龄化为典型特征。人口老龄化是全龄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一是15岁至59岁劳动力资源总量减少但供给丰盈。二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和老龄化水平倍增,但是低龄老龄化特征显著,60岁至69岁低龄老年人口规模从1.5亿人增至2050年2.1亿人。

第三,人力资本积累雄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一是健康大幅改善。平均预期寿命超78岁,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二是教育突飞猛进。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9.6%,奠定了人口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

第四,人口迁移流动活跃,助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21年流动人口规模为3.84亿人,占总人口27.2%,即超过四分之一的国人在流动迁徙且向城镇、向东、向南等经济发展高地集聚。

记者:如何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原新: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我国人口机会的重点已经从改革开放以来的人口数量和人口结构优势转型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更加强调以人口质量提升为指引的资本型人口机会。

人的全面发展和人口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与精神文明相结合、人口与自然和谐共存、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需要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充分就业、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应对老龄化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支撑下,充分挖掘和利用人口新机遇,尤其是人口素质整体提升的优势,创造新人口红利,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记者:如何健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政策体系,应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浪潮?

原新:要科学认识,坚持四个“跳出”。一要跳出应对老龄化的人口观局限,从老龄社会视野思考老龄问题的积极应对;二要跳出应对老龄化的老年人局限,从全龄人口和全生命周期视域考察老龄问题的积极应对;三要跳出应对老龄化的部门局限,从国家现代化全局发展格局中谋划老龄问题的积极应对;四要跳出应对老龄化的孤立战略局限,在国家战略体系框架下通盘统筹布局老龄问题的积极应对。

要辨识不同性质的问题,明确发力点。一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本质是提升生育率水平,努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二是应对老龄社会的本质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继续做大“经济蛋糕”,通过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实现经济发展与老龄社会相适应。三是应对老年人问题的本质是民生发展,通过完善国民收入分配体系,优化分配格局,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促使老年人公平可持续地分配“经济蛋糕”。

顾 阳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