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宁陵县: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培土施肥”

2023-05-23 06:50:28 来源:商丘日报

  “以前,秦庙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看不到发展前途,大多不愿意回来。乡党委多次联系我,从讲个人感情到说优惠政策,我下定决心回到家乡,就是想为乡村建设出一份力……”5月21日,在黄瓜大棚里忙活的宁陵县乔楼乡秦庙村党支部书记王辉说起返乡的初衷,他脸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现在我们村种植了富硒黄瓜、西瓜等经济作物,并创新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设施大棚’的集约化经营模式,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能达到30万元。”

  王辉只是宁陵县引进返乡人才、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人才作为链接各种发展要素的重要节点,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宁陵县以激发乡土人才活力为根本,重点引进返乡人才、培养实用人才、用好新型人才、留下专业人才,充分激发人才专长,发挥人才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敞开大门“引”人才。宁陵县实施乡村本土人才回引计划,各乡镇村党支部针对在外人才成立了“人才回引”工作小组。通过电话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围绕政治素质、年龄学历、专业特长、工作情况、返乡意愿等方面对本村优秀人才进行深入摸排。采取政策引领、家属动员、提供平台等方式,鼓励引导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能发挥带头作用、有行业特长、有使命感责任感的乡土人才,带知识、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回乡创业。同时,在节假日召开返乡大学生座谈会,听取大学生思想学习汇报及对家乡建设的意见建议,鼓励其毕业后回报社会、建设家乡。目前,宁陵县建立的动态乡土人才信息库,已收录4100余人。

  多种方式“育”人才。宁陵县委组织部结合各乡镇实际,组织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农业专家及农村“土专家”“田秀才”“能工巧匠”等,到各村党群服务中心上课,用本地话、土方言为群众传授农业种植养殖技术,讲解产业发展政策,分析资源优势,解答技术难题;到田间地头结合产业实际通过“手把手”教学、“一对一”指导,让农户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提升自身农业发展“业务”;组织开展产业发展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活动,让产业大户、致富能手、农村优秀青年、发展能人、专业技术人员、农户等互相交流、分享经验,学习借鉴产业种植管护、品牌打造、市场销售等成功经验,扬长补短,提升自我,推进“一村一品”品牌打造发展。目前,全县已开展农业知识讲堂12次,邀请农业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土专家”“田秀才”等授课60余人次,培训农户1300余人次。

  着眼未来“留”人才。宁陵县强化现代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全县各村均配备一名信息员,及时有效地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土地流转、技术支持、项目立项、资金帮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向乡土人才倾斜,为乡土人才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软环境”。把符合入党条件的乡土人才及时吸纳到党组织内,把年纪轻、素质好、懂发展的党员乡土人才,纳入村后备干部人选,并鼓励优秀人才继续接受成人教育,进行学历提升,让乡土人才回得来、干得好、留得下。同时,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优秀乡土人才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尊重乡土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全县储备村后备干部420余名。


记者 高会鹏 通讯员 马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