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习近平同塔吉克斯坦总统会谈

2023-05-18 21:03:39 来源:央视网

image.png

5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同来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谈。

5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同来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塔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实现从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飞跃。中塔关系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坚实的政治基础、丰富的合作内涵、广泛的民意支持。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塔方一道努力,全面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推动构建世代友好、休戚与共、互利共赢的中塔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在相互尊重、高度互信基础上,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在涉及主权、独立、安全、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做彼此信赖的战略伙伴。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经贸、互联互通、农业、大项目等方面合作,中方愿进口更多塔吉克斯坦优质农产品。要密切人文交流,办好鲁班工坊,加强教育、媒体合作,讲好中塔友好故事,筑牢两国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中方愿同塔方加强执法安全合作,维护两国和地区共同安全,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中国-中亚峰会一定能开成一次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峰会,开启中国-中亚合作新时代。

5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同来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谈。

拉赫蒙表示,塔中关系建立在高度互信、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基础之上。今年是塔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两国关系已经成为国与国睦邻友好、真诚合作的典范。塔方坚定不移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坚定不移致力于发展塔中战略伙伴关系,构建塔中命运共同体。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塔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愿推动塔国家发展战略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加强两国经贸、产能、农业、交通、绿色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塔方愿同中方一道,开好首次中国-中亚峰会,建设好中国-中亚机制。

5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同来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共同见证签署经贸、互联互通、科技、地方交流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共同见证签署经贸、互联互通、科技、地方交流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蔡奇、王毅、秦刚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