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县> 正文

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持续提升办事便利度

宁陵县大力推行“免证可办”便民措施

2023-05-18 02:51:30 商丘日报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电子证照推广使用,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程度,今年以来,宁陵县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抓手,大力推行企业和个人政务事项“免证可办”便民措施,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常用的身份证、营业执照等31种证照实现线上获取,65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免提交纸质证照。

  近年来,通过积极探索电子证照等“四电”应用工作,宁陵县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破解系统壁垒、数据烟囱等问题,通过国家标准化电子证照制作、归集、签章、应用,形成国家、省、市、县、乡上下互通的“一张网”,按照强化制度落实,以制度推进电子证照制证更新、以应用倒逼电子证照动态更新的思路,获取到了鲜活有效的电子证照数据,通过省、市统一受理平台和RPA智能机器人相结合的形式,实现电子证照一端共享、多端应用,企业群众真正在办事过程中实现了材料免提交,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宁陵县政务服务“免证可办”推行以来,先后上线应用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31种电子证照,覆盖就医、入学、婚姻登记查询、机构认证、执法监管、金融等领域,并在商通办APP内同步扩展应用范围,展示电子证照种类、重点应用场景及申领渠道,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快捷、就医更方便、生活更便利。

  宁陵县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免证可办”为抓手,大力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持续提升办事便利度,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