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让新业态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2023-05-15 05:56:07 来源:商丘日报

  日前,人社部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就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下一步,人社部将进一步强政策、拓空间、保重点、促匹配,努力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在“拓空间”举措中,人社部提到了要全力支持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据《人民日报》报道,目前,全国职工总数4.02亿人左右,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8400万人。可见,新就业形态下的网约车、外卖、闪购等平台经济带动的灵活就业,已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

  早在疫情防控期间,新业态便发挥了其独特的作用,在传统行业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以“宅经济”和“线上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却不断显现其优势,由新业态所催生的新职业逆势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新业态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为就业工作注入了“活水”,成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载体。

  我们可以看到,以在线教育、直播带货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获得蓬勃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展现出了强大的活力,并带动产生了很多新的职业。比如网络直播带货,不仅带红了一批网络主播,而且还衍生了直播编辑、选品师等许多新岗位,带给人们巨大的惊喜。

  与以往的传统职业不同,新业态下衍生的新职业具有很多新优势,其中最鲜明的特点就是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工作时间相对自由,工作内容灵活度大,让年轻人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同时意味着从业者拥有更多的职业转型机会,可以有效降低经济运行情况给就业带来的波动。对于青年就业群体来说,新职业的吸引力相较于传统职业来说要大得多。

  此外,迅猛发展的新业态不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新岗位,也在一定程度上“改造”着传统产业和传统的工作模式,随着大批传统产业引入了新业态的发展模式,创造的新就业机会将会迅速增加,新业态与产业和就业之间也形成了良性的互动。

  目前,新业态就业形式正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这种情况下,更需要与时俱进、乘势而上。笔者认为,要让新业态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最重要的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新业态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完善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工伤保险、社保、失业保险以及劳务纠纷仲裁、工资薪酬保证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新业态从业者的权益保驾护航,力促新就业形态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还需要加大新兴职业的培训力度,不断完善人才培训体系,政府部门应该当好“服务者”,创新做好公共就业服务,为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指导。而劳动者自身也应该不断提升能力,才能在新业态的发展下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