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3-04-29 19:32:39 来源:之家网站


2022 年底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系统地、有针对性地为我国今后一段时期内数据要素化明晰了制度指引,指明了前进方向。2023 年 2 月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并要求到 2025 年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增强。

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 近平总 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培育壮大公共、公开、开放的数据要素市场,充分发挥数据价值效应,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推动数字政府智治化、数字经济高端化、数字社会智慧化、数据要素价值化,以数字福建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

2023 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分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和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承办。分论坛于 2023 年 4 月 28 日下午 14:30 -17:30 在福州市海峡会展中心举行。分论坛由开幕式及主旨演讲、主题报告第一阶段、高峰对话、政策文件发布、主题报告第二阶段等五大板块组成,主题为“数据要素化”。

图片1.jpg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出席分论坛并致辞。分论坛邀请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作“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关键作用,加快推动数字中国全面建设”的主旨演讲、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数据与技术保障中心主任张鹏致辞;还邀请了贵州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胡建华、福建省数字办副主任陈同彩、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处长刘枝、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董事长徐晓清、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吴志刚、华为中国政企副总裁何达炳、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副院长宋志刚等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作主题演讲。分论坛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陈军,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教授邬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程学旗、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王明强参与主题为“强化数据合规可信体系建设,促进数据要素有序流通交易”的高峰对话。福建省数字办副主任李新飞做 2023 年福建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企业发布及福建省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对接平台上线试运行发布。分论坛期间举行了福建省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应用场景建设签约仪式,福建大数据一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福建省公共数据开发平台的运营单位,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福建)有限公司、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数字人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典型场景的代表单位,参与了此次签约。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分论坛上还举行了《数字中国系统工程 300 问》发布仪式,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宏武和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副院长肖桂荣共同为新书揭幕。

图片2.jpg

华为中国政企副总裁、中国政企 MKT 与解决方案部总裁何达炳发表了以“构建数据要素空间,助力数据要素流通”为主题的演讲。何达炳表示:随着数据规模爆炸式增长,数据要素流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数据要素流通正面临着信任难、监管难、能力弱、生态少四大难点。华为通过构建数据要素可信空间,从而破解数据要素流通正面临的难点。主要有两个举措,一是综合运用隐私计算、区块链、安全沙箱、身份认证、数字签名等技术,实现“安全可信数据物流体系”,打造数据要素流通的“信任空间”;二是以高价值公共数据授权为核心,协同伙伴,通过支持数据生态进行场景授权、面向数据开发方提供数据开发工具和数据资源支撑的一站式数据开发工具集两种方式,打造数据要素运营、开发的“生态空间”。

图片3.jpg

福建省政府领导、国家部委、省内外单位领导、企业主管及专家学者 300 余人参加会议。分论坛围绕“数据要素化”主题,充分交流了各地区、各部门在数据要素建设方面积累的政策、经验、做法,深入探讨了数据合规体系建设、数据确权、数据定价、数据授权运营的措施原则,为促进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据价值建言献策。分论坛为实现数据要素化,助推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深入发展,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