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及国家竞争力,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必然之举,全社会必须常抓不懈,大力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推动我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

强化数字资源供给度。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首要之举就是要强化数字资源的供给,要全面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资源有效传输提供“硬核”支撑力量。要引导数字资源供给主体,通过开发更多贴近用户实际需求的网站、移动应用程序、公众号等,积极为数字资源直达用户提供更多便利。要积极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互联网平台等,树牢一盘棋思想,积极主动开放共享数字资源,确保数字资源让全民受益。

强化数字资源覆盖面。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生活场景,丰富智能产品和服务供给,提供更多数字消费平台,营造良好数字生活氛围。要大力开展数字技能培训及大赛,不断提升全民数字化生产能力。要推动在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中开展数字能力培育,积极构建终身数字学习体系。要积极满足公民在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对数字素养与技能的差异化需求,不断提升公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要切实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意愿和能力,培育壮大高水平数字技术人员队伍。

强化数字资源整合力。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推动数字资源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切实做好统筹谋划和总体布局,通过出台更多政策,举办更多丰富多彩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学校开发相关课程和教材,切实提升学校教育阶段青年学子的数字素养与技能。要大力支持社会各行业开展数字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从业者数字技能水平,推动形成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的良好生态。(杨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