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活、生产、学习方式,推动世界政治格局、经济格局、科技格局、文化格局、安全格局深度变革,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同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强调要立足新时代世情、国情、民情,构建知识更新、创新驱动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育体系。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加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是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实现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更是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当务之急。

数字素养与技能是数字社会公民学习工作生活应具备的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一系列素质与能力的集合。在我国加快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新征程中,为让每位社会成员都能感受到生存于数字社会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加强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就要遵循数字化发展规律,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阶段的公民开展顶层设计,整体提升全民数字生活、学习、工作和创新能力。

加强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提高人们数字化生活能力。数字技术为人们创生出一个全新数字化生活环境,它在改变人们行为方式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例如,当身处陌生环境时,能主动采用智能手机上的电子地图进行自我定位;当预订车票时,能有效利用订票互联网应用(APP)查询车次,实现在线预订和安全付款。因此,加强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就要引导人们积极主动地适应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出行等新生态,通过易用、便捷和兼容的数字工具,畅享美好数字生活。此外,数字化生活环境的建设与应用更要关心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加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供给,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通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好理解、易接受的方式开展数字化培训,让每位社会成员都能享受到人性化的数字福利,提升全民数字化生活的幸福感。

加强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提高人们数字化学习能力。网络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拓展了人们的学习空间,丰富了学习资源,加快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创生出一个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数字化学习环境。借助网络教育平台,人们可以找到自己最需要的学习内容,发现最适合自己的在线教师。通过“学分银行”,人们可判断自己成长中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因此,加强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一方面要提高人们数字化技能,掌握基本的数字工具使用方法,遵守数字社会法治道德规范,具备与数字社会相适应的思维方式与处理数字环境下相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借助数字化环境改革教学方式,创新教育机制,让每位学习者都能及时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资源,从容应对社会发展变革,成为新时代终身学习者。

加强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提高人们数字化工作能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促进了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催生出新的生产方式与服务业态,生产更加精细化、管理更加柔性化,加速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新时代高质量智慧农田建设、数字化油气管道维护、远程医务会诊等都呼唤着具有数字化能力的劳动者。可见,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不只是培养数字工具的消费者或操作者,更是要培养数字化环境下的生产者与创造者。面向数字社会发展需求,引导广大劳动者正确面对未来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所带来的挑战,紧跟数字化推动产业发展的步伐,与时俱进,抓住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利用新环境、新工具、新方法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加强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提高人们数字化创新能力。移动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工具为人们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提供了新手段。“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也呼唤着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人才的培养。例如,餐馆就餐时,借助“点餐二维码”,不仅顾客可以通过扫码,进行点餐和付费,而且餐馆管理人员还可通过分析用餐数据,判断客源与大众用餐情况,依据数据分析结果合理安排服务人员、有针对性地购买原材料,创新餐馆经营模式。货物运输时,运货人员依托“货物运输平台”,提前安排运输计划,设计运货路线,实现精准运输,避免空车消耗。因此,当社会经济沿着数字化转换、数字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快速发展时,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就要让每位社会成员认识到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数字创新力,发展自我,积极推动数字社会的进步。

加强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要秉承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理念,遵循数字化发展规律,针对不同类型的群体、不同年龄阶段的公民,进行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加强青少年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应结合社会与家庭教育,充分发挥学校信息科技教育主渠道作用,不仅提高他们的数字化操作技能,也要引导他们合理、健康地使用数字技术,从一接触数字技术起,就要养成使用数字技术的好方法、好行为、好习惯;加强从业人员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健全从业者培训制度,针对从业人员的工作需求开展数字技能培训,提升他们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能力,引导他们运用数字技术分析行业发展动态、推动行业领域创新。加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充分考虑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特殊性,依托老年大学、开放大学、养老服务机构、残疾人服务机构、社区教育机构、老科协等,运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丰富数字技能教育形式与内容,推动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帮助老年人、残疾人融入数字生活的良好氛围,构建全龄友好包容社会。

数字技术作为当今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国际竞争的战略支撑。随着数字技术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之中,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就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聚焦数字化生活、学习、工作和创新,发展人们数字化关键能力,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培养合格数字公民。

作者:李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上海“立德树人”信息科技教育教学基地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