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专注研发惠民 打造“专精特新”

——记商丘“最美科技工作者”、河南国健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薛义增

2023-04-21 06:17:53 来源:商丘日报

  位于梁园区的河南国健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这家公司的总经理薛义增从事医疗器械销售及研发工作十多年,创建“国健医疗”后更是通过技术创新,把“让普通百姓都能享受价廉效好、方便实用的医疗和康复器材”当成他人生矢志不渝的追求和目标。因为在科技上的突出贡献,薛义增被评为商丘“最美科技工作者”。

  1999年,薛义增从河南财经学院会计专业毕业,一头扎进医疗器械行业深耕多年。2016年5月,他创办成立河南国健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一直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始终秉承诚信、合法经营理念和“国健健民、健民健国,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企业宗旨。

  自公司成立以来,薛义增始终重视技术创新,亲自负责主抓技术创新研发工作。在之前的工作中,由于一些医疗设备价格昂贵导致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令他忧心。自己成立公司后,薛义增把让普通百姓都能享受价廉效好、方便实用的医疗康复器材和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当成人生矢志不渝的追求和目标。

  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设有研发中心,从事科研人员30人,由本科、大专生组成的多层次的人才结构非常合理,专业技术人员门类齐全。拥有改革意识强、敢于创新、注重科研开发、高效精干、科学化管理的领导班子,有5名研发能力强、技术水平较高和工程化实践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带头人。在他的积极倡导下,该公司与商丘工学院、商丘师范学院、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商丘医科高等专科学校和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人才培养引进、合作研究、成果开发提供了广阔的创新平台,使公司的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能力不断增强。

  在薛义增的带领下,河南国健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已成长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技术培训、营销策划、标准化科室设计、中医馆加盟、医院托管、科室帮扶、医生素质拓展训练等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08亿元,实现利润1250万元,上缴利税310万元。

  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39项,是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薛义增本人通过在医疗器械行业多年工作实践及总结,申报的“一种牵引床”实用新型专利于2017年获得国家授权,并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先后创新研发DMCA系统、机器人中医诊疗系统、高血压中医治疗系统等,入选中原科技创业项目,并在2020年荣获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智能中医诊断机器人项目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于2020年被列入商丘重大科技专项(创新示范专项)、商丘市转型升级创新专项项目,2021年被河南省发改委列入新兴产业链重点项目。

  在带领企业发展的同时,薛义增还带领公司主动肩负起奉献社会的企业责任,积极向社会、医院等提供捐助,参与精准扶贫等。特别是在2020年度,该公司为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物资,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中国红十字会新冠疫情防控特殊贡献奖”。


本报融媒体记者 司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