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打造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乡镇样板

——夏邑县曹集乡夯实高质量发展平安稳定基石

2023-04-20 07:14:24 来源:商丘日报

  什么是平安?夏邑县曹集乡曹东村党支部书记程茜说:“我们村1000多人,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已经连续10多年没有发生过刑事和治安案件了。我们通过廊道、雕塑、亭阁、展牌、石书等形式,融入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法治故事、孝道文化、村规民约等内容,打造了法治一条街,景中有法、法中有景,群众在闲庭信步中感受法治熏陶,村民的法律意识显著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什么是幸福?居住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曹集乡冉庄村82岁的村民冉献东,与老伴刘素霞一起高兴地邀请记者来家里坐坐:“我们与小儿子一家人住在一起,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身体健康,又有钱花。来看看,我们这三层楼房宽敞不,这里是车库,还有一个后院。住在村里新修的景观湖旁,看着人来人往,我们心里乐开了花!”

  什么是和谐?正在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曹集乡彭寨村月明湖明月桥畔乘凉的84岁村民彭统勤、88岁村民张文忠说:“俺村现在成了名副其实的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江北水乡’,一到周末和节假日,来这里旅游的人真多。村里一年四季都有采摘项目,草莓从春节前上市到5月初下市,8424西瓜、吊蔓西瓜马上上市,紧接着就是葡萄。你看看,那寨墙边散步的群众,钟楼上合影的游客,村史馆里读书的村民,想不长寿都难……”

  和谐与发展同行,平安与幸福相伴。近年来,夏邑县曹集乡以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聚焦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注重调动综治、司法、公安等多元主体积极性,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夯实了高质量发展平安稳定基石,打造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乡镇样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为平安加码:

  要“经济报表”更要“平安报表”

  平安是民生之愿,是和谐之源、发展之基;幸福是群众之声,是稳定之魁、创建之本。曹集乡地处城乡接合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对于该乡的经济建设和乡村振兴是一个有力的助推和护航。

  曹集乡党委书记刘亚深有感触地表示:“我们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三零’平安创建、‘五星’支部创建有机融合,增进民生福祉、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乡村振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踔厉攻坚、笃行不怠,全力为曹集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安有序和谐的社会环境。”

  2022年,曹集乡GDP总值完成64亿元,较2021年增长12%;财政收入完成945万元,较2021年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较2021年增长15%;“四上”企业及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新入库29个,居全县第一位。

  为平安加码,要“经济报表”更要“平安报表”。他们以“三零”平安创建为契机,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主抓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全乡平安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让“枫桥经验”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棵常青树,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曹集乡成立由刘亚任组长,乡长、班子成员以及综治、司法、信访、派出所等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防范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百日竞赛”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各村(居)委会相应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领导组。按五个战区责任划分,分别由5个党委委员牵头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负责辖区涉及村委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结合“三零”创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网格化为载体,把责任落实在网格中,矛盾化解在网格中。

  目前,全乡共成立专兼职巡逻队29支、网格群430个、“一村一干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民调队伍一平安大喇叭”队伍28支,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平安格局。

  为提升基层群众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知晓率,曹集乡坚持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截至目前,他们利用乡村两级微信群、村广播、微信公众号推送和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六防六促”内容,悬挂宣传条幅460条,发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系卡1.5万张,张贴“一村一干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民调队伍一平安大喇叭”联系卡5.8万张,刷写墙标290条,制作宣传喷绘6500平方米,高标准打造彭寨村、曹东村、冉庄村等基层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把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主要选择。


本报融媒体记者 王 冰 通讯员 陈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