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理论前沿

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

2023-04-17 04:03:40 来源:商丘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为党育才,是党校在党的事业中的基本定位,是党校存在的根本依据,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是党校责之所在。治国理政,人才为要。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校必须持续彰显为党育才的独特价值,源源不断培养理论成熟、党性坚定、本领高强的执政骨干队伍,必须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上积极作为,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校要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抓住理论修养这个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重点抓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围绕“国之大者”,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胜任领导工作;要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把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主要内容,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为党献策,是党校肩负的重要职责,经世济民,大有可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新征程上面临着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尤其是重大时代课题。

  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党校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和中国实际,深入研究回答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使党校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阵地。党和国家的事业需要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支撑,各级党校要坚守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抓敢管、严抓严管,让学员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人才基础。

  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思想理论的精神殿堂,党校必须首先是风清气正的,党校工作者必须自身过硬。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党校和地方各级党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校姓党”这个立校办学之本,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在推动贯彻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回顾历史,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始终不变。

  (作者单位:中共商丘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