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17家非遗老字号亮相房车联展家博会

2023-04-09 23:07:28 京九晚报

  4月7日上午,商丘市2023“春回大地 惠聚商都”促消费房车联展家博会在建业总部港开幕。传承商丘地方文化技艺的非遗老字号展示与房车联展交相辉映,成为本次房车联展家博会的一大特色。

  17家非遗老字号精彩亮相商丘建业总部港,包括:商锦粗布工艺坊、宁陵刘腾龙毛笔、李文面塑、曹氏木雕画与宣纸烙画、古城糖画面塑、商丘扎刻技艺等手工艺类非遗老字号,陈家糟鱼、归德胖嫂糖葫芦、归德老三样黏面馍、归德丰园酱菜、闫集张家烧鸡、王家小米酒、宋州酱豆、厚和兴张家香油、王亚军盐焗鸡、老水厂胡同马家烧牛肉、体宝红黏谷酒等食品类非遗老字号。

  “商丘市文联、市民协、商丘日报社共同组织了此次非遗老字号展示活动。市民协今后将着力推进‘商丘老字号’‘豫东贡品’、民间绝活的评比。今天参展的是我市一部分非遗老字号,这些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于一体的特有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在促进地域政治经济发展、助推文化旅游产业构建、推动地域特色品牌的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商丘市民协秘书长陈川说。

  自2006年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河南省文联、民协共开展了8次“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和民间绝活的评比。商丘全市现有陈家糟鱼、刘腾龙笔庄等16个品牌入选“河南老字号”,有民权张培仁贡麻花、虞城贾寨任家豆腐干等10个品牌获得“中原贡品”的美誉,并有20个品牌入选民间绝活。

记者 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