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节出行,这份攻略请收好

2023-04-04 07:46:19 来源:商丘日报

交警利用酒精测试仪检查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据悉,清明假期,我市高速交警将全员上岗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群众出行平安。

  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祭祖大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因而,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成为清明节两大礼俗主题。群众往往选择自驾出行,高速公路也将迎来车流高峰。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综合研判假期交通安全形势,发布两公布一提示,全力确保清明假期辖区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

  依据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清明节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高速公路实施免费通行政策。通行免费时间段为从4月5日零时起至4月5日24时结束,免收通行费的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在免费时段即将结束前仍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建议车主根据实际位置和时间,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最大限度地享受免费政策。

  据我市气象预报,4月5日商丘以多云天气为主,整体气象条件适宜出行。根据往年清明节期间的交通流量特点,出行主要以短途和周边游为主。按照我市民俗特点,清明假日是祭扫高峰,通往陵园墓区的交通压力剧增,外出祭扫的群众出行时间集中,道路交通压力巨大。扫墓高峰时段为8时30分至11时30分,16时后将明显回落逐渐恢复正常。自驾返乡扫墓或出游,拼车、包车现象增加,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分心驾驶等违法将增多,交通事故风险加大。

  4月4日18时和4月5日8时、18时左右时段是车流量非常大的时段,建议理性出行、错峰出行。因车流量大,易造成车辆拥堵的收费站有连霍高速公路芒山站、商丘站、睢阳站、夏邑站;因宁陵梨花节,易造成连霍高速公路宁陵收费站下站通行缓慢;因不少群众赴永城芒砀山短途旅游,连霍高速公路芒山站易发生排队缓慢通行的现象,大家可以绕行德上高速永城北站,避开芒砀山收费站。

  清明期间,新建濮新高速与连霍高速罗岗互通枢纽(连霍高速K426公里处)正在上跨施工,连霍高速封闭双幅第一车道,其余车道和应急车道正常通行;濮新高速与商南高速李原互通枢纽(商南高速K76公里处)正在上跨施工,商南高速将封闭双幅超车道,行车道和应急车道正常通行;濮新高速与商登高速周堂互通枢纽正在下穿施工,商登高速施工路段采取单幅双向通行的限制交通措施。请驾驶员朋友途经施工路段,按照通行标志提醒,注意车速,安全通行。

  如发生车辆刮擦等轻微财产损失事故,在规范设置警戒区域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双方协商一致,快速拍照固定证据,快速撤离现场,到辖区高速交警中队依法处理即可;事故车辆不能移动时,迅速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三角架警示标志,可通过河南(商丘)高速公安微信公众号“一键报警”快速定位事故地点并报警。

  按照《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关于全省高速公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管理的通告》,清明假期,河南境内高速公路全天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

  清明假期,商丘高速交警以严防大事故为核心,盯紧盯牢“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组织开展重点隐患车辆精准查缉集中统一行动,严防肇事肇祸。针对自驾出行、拼车出行、包车出行多的特点,重点查处酒驾醉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严重影响安全的违法行为。针对团雾等恶劣天气,通过提前预警、提示,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处置、快速疏通,避免长时间、长距离道路拥堵。同时依托辖区高速公路缉查布控系统、视频监控设备、区间测速系统覆盖高速,实行“一点违法、多点预警、区域拦查”的执法模式,守护群众出行平安。


文/图 本报融媒体记者 宋云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