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网络中国节·清明】请市民文明安全、节俭绿色祭扫

2023-03-31 10:00:39 来源:商丘网-京九晚报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表哀思。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我们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传承孝道家风,倡导绿色祭祀、文明祭祀新风尚,营造文明、平安、祥和、低碳的祭扫环境,商丘市民政局发出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文明祭扫。倡导通过献一束花,重温一次先人美德等方式来文明祭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自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倡导青少年到革命烈士陵园、革命英雄纪念碑(馆)等开展义务讲解、文明引导、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哀思。

绿色祭祀。提倡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多样式、现代化的祭扫活动。市民要树立环保节约意识,不要在道路、小区、广场等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鸣放鞭炮,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绿色的生态环境。

节俭祭祀。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

安全祭祀。市民要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公墓园区内违规用火。提倡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间段,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市民政局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殡葬改革的倡导者和参与者,以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引领“通达商丘”文明新风尚。



记者 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