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市民政局倡导文明祭扫 推行绿色清明

2023-03-31 09:49:11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清明将至,绿色祭扫让清明更清更明。3月27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该局紧紧围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主题,倡导文明祭扫,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确保清明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

及早谋划,排查隐患,确保安全祭扫。针对今年清明节祭扫“时期短、流量大、空间小、密度高”的特点,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建立完善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将清明祭扫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提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隐患,确保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工作安全文明有序;积极协调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配足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人流引导和车辆疏导,防止出现人员踩踏和交通安全事故;严格落实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要求,严格管理野外用火,防止发生野外祭扫引发的森林火灾事故。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推行文明祭扫。准确把握舆论导向,做好宣传策划,倡导移风易俗,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形式,将宣传引导与殡葬改革大局相融合,将祭扫活动与国家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将组织祭扫活动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群众理解支持殡葬改革,自觉、自愿摒弃陋俗陋习,凝聚文明祭扫正能量;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无烟陵园”祭扫活动,推广绿色低碳祭扫,倡树移风易俗新风尚。

健全制度,创新举措,打造满意祭扫。准确把握群众对祭扫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下先手棋、打主动仗,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设施,梳理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全流程,制订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方案,切实抓好清明节祭扫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千方百计提升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及时公告祭扫工作安排,做好祭扫高峰预测,积极做好人员疏导、车辆指挥、秩序维护等工作,引导人民群众错峰祭扫;常备鲜花、丝带免费置换群众的传统祭祀物品,积极推行绿色生态祭扫,及时制止不文明祭扫行为;拓展祭扫服务内容,为不能返商祭扫的群众提供网上祭扫及代客祭扫服务。



记者 翟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