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商丘好人”曹建河:清明祭先烈 再叙寻亲情

2023-03-30 14:50:0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曹先生,您在9年前为我们找到牺牲了66年的小舅吉恩寿,现在又去祭奠他,我代表全家向您表示感谢!”3月28日上午,76岁的“商丘好人”曹建河来到睢杞战役烈士陵园,为长眠在这里的英烈献上花圈,表达自己的敬仰之情,并特意来到烈士吉恩寿的墓前进行祭拜。当在视频中看到这一切时,吉恩寿的外甥姚晓沪十分激动地说。

据姚晓沪介绍,他的小舅吉恩寿在1942年参加了革命,由于交通、通讯的不便,从此与家人失去了联系。1948年,一个噩耗传来,吉恩寿牺牲于河南省开封市附近一个叫做龙王店的战场上。“外婆悲痛万分、精神恍惚,唯一的心愿是能到小舅的墓地祭扫。但由于地址模糊,多年来全家人到处打听,均没有结果。”姚晓沪说,外婆就这样带着巨大的遗憾离开了人世。从此,找到小舅吉恩寿的安葬地,成了他和全家人的梦想。

2014年,姚晓沪在一次活动中见到了曹建河,并讲起了小舅吉恩寿的故事。曹建河深受感动,决心帮他完成心愿。他不顾年迈体弱,冒着盛夏酷暑,多次实地探访。大半年的时间里,他自费走访了20军商丘部队,以及睢县、杞县的烈士纪念馆,还到当年的战场遗址实地探访。经过多次寻找,曹建河基本确定,吉恩寿就是牺牲在睢县。与睢杞战役烈士陵园主任汤海涛沟通后,经过翻阅大量历史资料并核对家庭地址,他们一致确认烈士陵园中一位名叫吉思寿的烈士就是吉恩寿。也许是由于战争年代手写笔误,把“恩”写成了“思”。一字之差,却让姚晓沪全家和族人寻找了整整66年。

回忆此事,姚晓沪告诉记者,曹建河的古道热肠至今仍让他十分感到。他感慨地说:“一位无亲无故的老人甘愿为了我们的事情多方奔走,出钱出力,真不愧‘商丘好人’的称号。”

对此,曹建河则表示,战争年代里,英雄们抛洒热血,用自己的牺牲换取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但是因为种种历史原因,他们之中很多人都没有“回家”,给家人造成了巨大的遗憾。“告慰英灵、致敬英灵,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能为烈士寻家尽一份力量,并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在他们的墓前祭奠,这是我的荣耀,更是我的责任。”曹建河说。



记者 戚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