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糖尿病患者的“7”字诀

2023-03-28 23:23:31 京九晚报

  很多人经常问:我的血糖正常吗?血糖控制在多少比较好?糖尿病患者吃饭吃几两合适?每天走路到底该走多少步?

  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人与人之间存在体质差异,但是,也有一个共同的规律。对于以上问题,需要回答的数值是基于临床研究的数据,为了方便记忆进行了简化。

  检查

  7点:如果测静脉血空腹血糖,早上7点—9点比较适合。

  7小时:空腹抽静脉血测血糖,要在前一天晚上停止进餐后至少7小时进行,这样才是空腹。睡前可以喝水。

  2×7:饿肚子时间不能超过2×7=14小时,禁食时间太长,机体内生糖会启动或加速,反而不是“空腹”状态了。

  诊断

  7mmol/L:如果有糖尿病症状(口渴多饮、多尿、多食易饥、体重减少),测静脉血空腹血糖≥7mmol/L,就可以诊断糖尿病。如果没有症状,就需要两次血糖超过标准才可以确诊。餐后2小时或随机血糖的诊断标准是11mmol/L。

  1.7mmol/L:血甘油三酯正常在0.56~1.7mmol/L。

  5.17mmol/L:血总胆固醇正常在2.8~5.17mmol/L。

  血糖控制

  7mmol/L:空腹血糖要控制<7mmol/L,接近6.1mmol/L更好;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7.8~10mmol/L。

  7%:糖化血红蛋白(HbA1c)要控制在7%以下,并发症才能不发生、少发生或延缓进展;年轻、病程短、没有并发症的患者,努力控制在6.5%以下;如果年龄大、有严重并发症、经常发生低血糖的患者,HbA1c可以放宽至7%~8%。

  70%:全天的血糖波动范围尽可能小,70%的时间里要控制在4.4~10mmol/L。

  27:如果体重超标BMI≥27kg/m2,减重对血糖控制非常有效。药物治疗时,建议选择能同时减轻体重的降血糖药物。

  6.7mmol/L,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餐后2小时血糖要控制在6.7mmol/L以下。

  7.8mmol/L,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餐后1小时血糖要控制在7.8mmol/L以下。

  饮食

  7分饱:糖尿病患者饮食管理,能做到吃饭七分饱最好。食物品种应多样化。如果实在饥饿难耐,余下的饭量就用蔬菜充饥。

  7两: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每天主食应该控制在7两以内,肉蛋豆制品总量3两~4两,适量蔬菜。

  早7晚7:一日三餐最好放在早7点—晚7点,晚上7点后尽量不进餐,喝水饮茶不限。

  运动

  7000步:每天走路7000步~12000步,消耗血糖,强身健体。

  睡眠

  7小时:每天睡眠7小时,有利于血糖平稳控制。

  抢救

  2×7,在抢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危重症时,为了降低过高的血糖、减少脂肪分解,一般会用胰岛素加上盐水静脉滴注,等血糖降低到14(13.9)mmol/L时,就需要换用葡萄糖注射液加胰岛素,以防低血糖的发生。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 高金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