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河南新闻

助力河南水利!“水投1号”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在郑州下线

2023-03-28 21:18:23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今天(3月28日),“水投1号” 双铰接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在中铁装备郑州基地下线,设备将应用在河南省前坪灌区北干管汝阳供水工程项目施工二标段,推动河南水利工程隧道施工由传统“钻爆法”向“智能机械化掘进机”工法快速转变。

“我宣布,‘水投1号’盾构机成功下线......”今天下线的“水投1号”小直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是为河南省前坪灌区北干管汝阳供水工程量身打造的掘进利器。设备总长度155米,整机总重约320吨,主要穿越泥岩、砾岩、灰岩等硬岩地层。中铁装备掘进机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董亚岭说:“针对复杂地质条件‘水投1号’搭载了小刀间距复合刀盘、刀具磨损带压实时检测等创新技术,将有效解决破岩、轴承偏载、穿越风险源、长距离掘进磨损寿命等难题,为隧道安全高效施工保驾护航。”

据了解,前坪灌区北干管供水工程是河南省“四水同治”规划中省重点水利工程之一,项目建成后可解决汝阳城区及沿线8个乡(镇)约30万人的安全饮水、开发区企业生产用水和3.5万亩农业灌溉用水问题。此次“水投1号”小直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将用于前坪水库灌区一号隧洞施工。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继成说:“‘水投1号’是河南省前坪灌区建设的关键设备之一,该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受水区人民生活灌溉用水,是重大民生工程,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水同治’‘五水综改’治水方针的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的一次生动实践。”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冉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