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中俄友好,根深叶茂|元首外交 大国风范

2023-03-28 16:15: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3月,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首访第一站会是哪儿?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谜底很快揭开。3月22日,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平稳降落在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

“俄罗斯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我作出这样的选择,是要表明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关系。”习近平主席说。

2023年3月,习近平主席把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访地再次选在俄罗斯。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车队途经之处,很多俄罗斯民众自发挥手致意,让我深切感到中俄关系具有深厚民意基础。”

图片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图为普京在乔治大厅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努力做桥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10年前访问俄罗斯的最后一场活动,习近平主席专门把时间留给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看着这些中俄文化使者,习近平主席深有感触:“正是因为两国文化长期交流融合,中俄友好才根深叶茂。”

那次会见,塔拉斯·伊甫琴科就坐在习近平主席不远处。他是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中文名叫易福成。他清楚记得:“习主席对普希金、莱蒙托夫、托尔斯泰等俄罗斯文豪如数家珍,实在令人钦佩!”

“习主席首访俄罗斯后,中俄人文交流全面升温,中俄两国友谊大步向前。我始终记得习主席鼓励我们的话,努力做文化交流和沟通的桥梁。”易福成说。

自此,易福成就把“架桥”视作孔子学院的使命。学生们也不再仅仅满足于学中文,而是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社会、中华文化。

今年,得知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后访问俄罗斯,易福成特别高兴。在他看来,这必将使两国人文交流愈加丰富多彩,俄中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也将更上层楼。

图片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受访者供图)

“影响更多年轻人”

“青年是人类进步的希望,也是中俄友好的未来。”发展中俄关系,习近平主席尤其重视青年友好交流的积极作用。

2018年9月,应普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致辞中,他提到一个“漂流瓶男孩”的故事。

男孩叫席浚斐,来自四川省北川县。2008年汶川地震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先后接待996名灾区儿童来此疗养,席浚斐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灾区孩子们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爱。回国前,13岁的席浚斐用稚嫩的笔触,把对俄罗斯人民的感激、对未来生活的希冀写成一封信,装进漂流瓶,投入大海。神奇的是,4个月后,这只漂流瓶竟回到了“海洋”儿童中心。

“现在他的愿望成真,在远东联邦大学就读。这个故事是本地区人民友好往来的生动例证。”习近平主席说。

席浚斐已在远东联邦大学读到博士二年级。忆及2018年在儿童中心见到习近平主席的情景,他说:“习主席勉励青年‘做中俄友好事业接班人,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希望,能用亲身经历影响更多年轻人,助推中俄人文交流更进一步。”

近日,习近平主席再次访俄,席浚斐很激动:“虽然不在莫斯科,但我在朋友圈看到了许多‘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的大幅照片。”他热盼中俄人文交流的范围更广,交流更频繁、更深入。

图片

席浚斐在毕业典礼上。(受访者供图)

“开创美好明天”

“大伙儿总在电视上看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一起坐高铁、摊煎饼、看球赛、乘游船,谁都知道他俩是一对知心朋友。”易福成说,中俄两国元首的频密互动、亲密友谊,在两国关系发展中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2019年4月,普京总统率团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在北京友谊宾馆,中方还有一项特殊安排:清华大学向普京总统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没想到两国元首一进场就跟我们握手,习主席还夸我汉语说得好呢!”那时正在清华读研的俄罗斯青年大卫·克罗索夫回忆,当天的活动仿佛一场校友聚会,“对知识和教育的尊重,超越了国家、民族的边界。”

图片

2019年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友谊宾馆出席清华大学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仪式。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那是大卫来华第九年。刚学汉语时,大卫在老家找个中文老师都难;如今的俄罗斯,“中文热”风靡各地。“中俄高层交往频繁,民间沟通也热忱真挚。”大卫掰着指头数,“从语言年、旅游年,到青年友好交流年、科技创新年、体育交流年……丰富的人文活动,让两国人民真切感受到彼此的友善。”

在中国这些年,大卫经历相当丰富,拿过“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总冠军,当过北京市旅游形象大使,还参加过《世界青年说》《天天向上》等综艺节目,是一位活跃的中俄民间交流使者。

图片

俄罗斯青年大卫·克罗索夫在中国参加活动。(受访者供图)

正在北京大学攻读比较政治学博士的大卫还有更大的愿望:“一些中国年轻人看到我的故事,萌生出学习外国语言文化的兴趣;俄罗斯青年朋友看了,也开始尝试体验中国文化。但这些还只是起步,我的愿望是要在中俄民间交往中做更多‘大事’。”

“习主席又一次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我们年轻人也期盼融入更多人文交流合作。”大卫说,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达历史最高水平,这一代中俄年轻人也做好了准备:“我们最有信心也最有动力去开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