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 正文

和美乡村处处展现富足底色

2023-03-28 04:30:30 商丘日报

  “今年以来,我们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借着全国两会的春风,聚焦农业提质增效,全力打造绿色田园,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大家伙儿干劲高着嘞!”3月26日,民权县教体局驻潘庄村第一书记郭威坐在地头和乡亲们乐呵呵地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郭威说,下一步潘庄村将引入太空花椒种植、百亩温室大棚、休闲农业等业态。

  民权县北关镇潘庄村的景象就是全市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我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为全市经济发展起到“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去年,我们村采用‘订单式种植+合作社’模式,流转土地1740余亩,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与三合种业公司签订特色小麦种植订单,在种植和管理上实行统一购种、统一购肥、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益。让农户在家门口当起了股东,实现了‘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潘庄村潘昊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说。

  夏邑县曹集乡冉庄村聚力“一村一品”,制定产业规划,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占地70余亩的冉庄生态产业园,还计划投资500万元,启动建设冉庄食品厂。两项产业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70万元收入。

  柘城县慈圣镇孔庄村“以椒致富”,全村364户,家家户户种植三樱椒,收入上百万元的占了一大半。村里建了10多个冷库,有6个运输车队,拉动全县20万人工作在辣椒产业链上,3.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5万人走上致富路。

  民权县白云寺镇率先开展“五区一基地”建设试点,聚焦林下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积极构建生态融合发展,在裴寨村发展林下经济模式,合理利用林地资源,营造适宜菌类生长的小环境,栽培赤松茸、双孢蘑菇、羊肚菌等食用菌类产品。

  我市紧抓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转移机遇,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将农业大市的产能优势转化为加工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重点抓好优质专用小麦和辣椒、花生、畜牧业等八大优势特色产业。与此同时,大力推动“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累计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92个,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3个。2022年全市873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84.66亿元。

  美好愿望要落实到大地上,新时代乡愁有了鲜活的元素、创新的载体、灵动的精神。我市重点聚焦乡村经济再造和乡村空间重塑,以生态融合发展模式、现代化理念布局乡村振兴,一镇一村一风采,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和美乡村处处展现富足底色。民权县王桥镇麻花庄村着力发展“麻花文化”,在产品质量、品牌塑造、市场推广上狠下功夫,擦亮特色产业金字招牌,让乡村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民权县绿洲街道任庄着力打造文、体、旅田园综合体,鲲鹏湖、万亩荷塘等成为“家门口”的乡村振兴新地标,以新业态浸润乡村。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老百姓想什么,我们就要做什么,乡村在变美,老百姓的钱袋子也要鼓起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权县委书记张团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