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天气转暖 市民热衷绿色出行

2023-03-28 04:30:02 来源:商丘日报

  随着天气转暖,市民的出行代步工具也悄悄发生了变化。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市民出行骑两轮电动车成了习惯,市区主要道路两侧的慢行车道上,两轮电动车通行居多。

  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从我做起。随着市民生态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崇尚绿色出行,使用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

  3月26日下午,记者沿神火大道从商丘火车站出发向南骑行,一直到神火大道南端的华商大道路口。一路上记者留意,市区这条交通大动脉来往的多是两轮电动车。记者还注意到,在神火大道和文化路口,有交警和交通执法人员在检查两轮电动车不戴头盔的行为,发现未戴头盔者,交警给予警告。而大部分骑行者都佩戴了头盔,而且不见擅自闯红灯的现象。

  当日下午3时许,在神火大道与南京路交叉口的“商”字广场,记者观察了20分钟,通行的大多是两轮电动车,多数骑乘者都能够自觉佩戴安全头盔。然后记者向西骑行至南京路凯旋路交叉口,通过走访,记者发现这条道路大多是两轮电动车在路上行驶。“天气暖和了,骑两轮车出行很方便,而且还能看路边的风景。最主要的是两轮车好停好放,不会影响交通,何乐而不为呢。”市民邵永杰说。

  “我们一家四口每人一辆自行车,前天周末我们四人骑行去汉梁文化公园看郁金香,边走边看风景,带着孩子享受慢节奏,绿色环保出行,感觉非常快乐。”3月27日上午,市民宋孝海对记者说。

  3月27日下午3时许,在凯旋路与八一路交叉口,非机动车道上正在等红灯的市民,大多骑的是两轮电动车,大多佩戴头盔,也有少数骑乘者不戴头盔,或者佩戴不合适的头盔,存在安全隐患。

  “从目前路面通行的情况来看,在市区主要交通路段,上路行驶的大多是两轮电动车。出行骑两轮电动车已成了很多市民习惯。”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民警李景林介绍。另外,他提醒大家,安全头盔在日常道路交通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电动车骑乘人员在遇到危险时保护人身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2022年12月1日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GB811-2022)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请大家树立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安全意识,严格遵守交规,骑乘戴好头盔,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记者 成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