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电动自行车头盔领域首个强制性国标将于7月实施

佩戴安全头盔 确保出行平安

2023-03-28 04:19:40 来源:商丘日报

  骑乘电动自行车,安全不容忽视。近来,随着我市交通安全工作的持续推进,许多骑乘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安全意识提升,自觉佩戴上了安全头盔。据了解,《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GB 811-2022,以下简称新标准)将于7月1日起实施。新标准对固定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吸收碰撞能量、耐穿透、护目镜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是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

  “现在不管是骑自家的电动车还是共享电动车,我都会佩戴头盔。”家住梁园区的刘磊说,因为经常接送孩子的缘故,自己平时经常骑电动自行车,“去年不但给自己买了安全头盔,还给孩子买了一个小号的头盔,为的是自身和家人的安全。”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随着人们出行方式的不断变化,电动自行车成为不少市民的主要代步工具,但由于部分骑乘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呈多发态势。在相关部门的宣传、劝导和整治下,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已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

  近年来,我市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倡导、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持续推进市民出行戴安全头盔的观念入脑入心。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自己能明显感受到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的提高、文明出行的意识增强。

  据相关部门统计,在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员中,约80%是颅脑损伤导致。而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可减轻事故发生时的大部分撞击,防止尖锐物体对头部造成伤害,起到缓冲减震作用,能将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

  记者在走访多家店铺发现,电动自行车骑乘人佩戴的头盔虽然外形差不多,但质量却良莠不齐。在我市凯旋路附近的摩配城内记者看到,多数头盔的价格都在百元以下。据了解,平时骑乘电动自行车的人群往往选择的头盔售价较低廉,大多在20元至60元之间。

  “很多骑电动自行车的人认为,电动车速度不快,头盔选择价额便宜的即可。”一商户告诉记者,许多骑电动自行车的顾客在选购头盔时,往往注重价格,而对安全性、品牌等比较忽视,“价格便宜,外观好看,这样的头盔比较好卖。”

  对于一些上百元,甚至是数百元的头盔,基本都是摩托车主选购的目标。

  而在电商平台上,记者搜索“头盔”,显示最便宜的仅需9.9元。此外,销量比较大的头盔价格也只有一二十元。

  商丘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主任曹大峰说,电动自行车骑乘人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选购头盔不能只图便宜,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碑好的品牌。购买头盔时要确认产品名称、合格证、厂名厂址、企业资质和执行标准,建议按照摩托车头盔标准购买有3C认证的产品。只有这样,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头盔才能成为“保命盔”。

  “新国标将在今年7月1日实施,以后购买电动自行车头盔,可以关注头盔是否执行了该标准。”曹大峰表示,选购电动自行车头盔时,要注意以下方面:第一要看,看产品是否有规范的中文标识,包括规范的厂名厂址、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合格标志等,产品是否具有发泡材料缓冲层,没有发泡材料缓冲层的头盔不要选购,不要购买无厂名或厂名不规范、无执行标准、无产品合格证的头盔;第二要闻,用鼻子闻一闻头盔是否有刺激性气味,选择无气味或气味较小的产品;第三要按,用手稍用力按压头盔的发泡材料缓冲层,选择缓冲层手感密实或有轻微反弹感,不出坑、不掉渣的产品;第四要戴,试着佩戴头盔,头盔与头部贴合,佩戴舒适,如果配有护目镜,选择护目镜透光性能更好的透明镜片;第五要问,不同头盔种类的防护性能不一样。目前的摩托车头盔均适用于电动自行车乘员,在购买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时,要选购有3C认证标志的产品。新标准实施后,B类头盔仅适用于电动自行车乘员,A类头盔既适用于摩托车乘员,又适用于电动自行车乘员。


本报融媒体记者 鲁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