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大棚里“种出”幸福生活

2023-03-27 02:39:10 来源:商丘日报

  3月24日,漫步在宁陵县刘楼乡栗寨村,一座座蔬果大棚整齐排列,在暖阳下格外耀眼。走进种植大户栗青松的蔬菜大棚里,只见碧叶叠嶂、绿意葱茏,甜瓜秧上花团锦簇、蜂飞蝶舞。

  种植大户栗青松是宁陵县瑞丰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他介绍,这是他今年新引进的黄金蜜、博洋甜瓜新品种,这两种甜瓜脆爽清甜,汁水十分丰富,营养价值很高,很受人们喜爱,市场需求量很大。

  移步换景,来到另外一座大棚里,一颗颗羊肚菌破土而出,乳白色的菌柄撑起蜂窝状的菌盖,好似一把把“小伞”。

  在另外几座大棚里,西瓜苗郁郁葱葱,长势正旺,更惬意的是,成群的蜜蜂嗡嗡乱飞,在花丛中来回穿梭。原来,这是给西瓜授粉引进的又一技术。传统的西瓜授粉全部靠人工,费时费力,而且效果不尽如人意。现在,他们引进了蜜蜂授粉技术,省时省力而且无公害纯天然,对于西瓜的生长非常有利。

  据悉,目前,栗寨村已发展蔬果大棚93座,年总收入至少在90万元,四季无休的蔬果大棚,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也鼓足了群众的“钱袋子”。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为了增加群众收入,刘楼乡党委、乡政府因村制宜,综合施策,积极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在“大棚经济”上做文章。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组织种植户外出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发展思路,调整产业方向,建立优质高产标准化的特色蔬果种植基地,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种植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一年多季”“一亩多收”,土地高效利用,一年四季不闲着。


本报融媒体记者 高会鹏 通讯员 庄业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