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丘网 >>健康 >>

痛风的药物治疗

2023-03-22 00:29:52 来源:京九晚报

  痛风是一种单钠尿酸盐(MSU)沉积在关节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其与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属代谢性风湿病的范畴。

  降尿酸药物的选择需个体化,目前国内常用的治疗痛风的药物有:

  1.止痛药物

  (1)非甾体抗炎药:痛风急性发作应尽早应用足量非甾体抗炎药的速效剂型,主要包括非特异性环氧化酶(COX)抑制剂(如双氯芬酸钠、布洛芬等)和特异性COX-2抑制剂(如塞来昔布、美洛昔康等)。

  两类非甾体抗炎药该如何选择?

  非特异性COX抑制剂需注意消化道溃疡、出血、穿孔等胃肠道风险;特异性COX-2抑制剂的胃肠道风险较非特异性COX抑制剂降低50%左右,但活动性消化道出血、穿孔仍是用药禁忌。特异性COX-2抑制剂还可能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高风险人群应用须谨慎。

  (2)秋水仙碱:急性发作期建议应用低剂量秋水仙碱。该药可能造成胃肠道不良反应,如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同时可能出现肝、肾损害及骨髓抑制,应定期监测肝肾功能及血常规。

  (3)糖皮质激素:当存在非甾体抗炎药或秋水仙碱治疗禁忌或治疗效果不佳时,或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伴较重全身症状的患者,才考虑短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抗炎治疗,以发挥其快速消炎、缓解疼痛的作用。但应用糖皮质激素应注意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水钠潴留、感染、胃肠道风险、骨质疏松等不良反应。

  2.降尿酸药物

  (1)抑制尿酸生成

  别嘌醇与非布司他均为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均是通过抑制黄嘌呤氧化酶活性,减少尿酸合成,从而降低血尿酸水平。同时别嘌醇与非布司他均具有肾脏保护作用,因此对于肾功能不全宜选别嘌醇和非布司他,而非苯溴马隆。

  (2)增加尿酸排泄

  苯溴马隆则属于促尿酸排泄药,通过抑制肾小管尿酸转运蛋白-1,抑制肾小管尿酸重吸收而促进尿酸排泄,降低血尿酸水平,因此对于尿酸排泄不良的患者则宜选择苯溴马隆。

  服用苯溴马隆期间,应多饮水以增加尿量,以免尿酸盐浓度过高在尿液中生成尿酸结晶。

  3.碱化尿液治疗

  慢性肾功能不全合并高尿酸血症和/或痛风、接受促尿酸排泄药物治疗、尿酸性肾结石的患者,必要时可碱化尿液,但应注意避免过度碱化增加其他结石风险。

  除了药物治疗以外,痛风非药物治疗的总体原则是调整生活方式,包括饮食控制、减少饮酒及肥胖者减轻体重等。另外,要控制痛风相关伴发病及危险因素,如: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肥胖和吸烟。需要强调的是,饮食控制不能代替降尿酸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