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宋国故城考古发现唐代墓葬

正在揭示商丘古城“城摞城”奇观

2023-03-22 00:22:34 京九晚报

  3月20日下午,记者在商丘宋国故城考古发掘现场采访了解到,宋国故城南城墙北坡处已考古发现6座唐代墓葬。宋国故城南城墙北坡之上为睢阳城西城墙。宋国故城考古正在揭示商丘古城“城摞城”奇观。

  “这段时间一直在发掘宋国故城的南城墙与睢阳城西城墙的拐角处。目前已经挖掘出两周时期宋国故城的南墙,现在正在做解剖。在宋国故城南墙的内侧发现了唐代墓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岳洪彬在考古发掘现场介绍说。

  “在宋国故城南城墙与睢阳城西城墙交接位置,目前的考古工作面在宋国故城南墙北坡上,共发现了6座唐代墓葬。这些墓葬在城墙的夯土里面掏成了墓室。6座墓葬现在清理完成了两座,正在清理第三座。通过清理墓葬发现,人骨基本保存,但人骨已腐朽比较严重。一座墓葬中出土有瓷罐,另一座墓葬出土有红陶罐和两枚‘开元通宝’铜钱,第三座墓葬正在清理,还没发现文物。根据出土文物情况判断,初步推断这些墓葬的年代为唐代。”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郑清森在墓葬发掘现场说。

  在睢阳城西城墙、宋国故城南城墙叠压的剖面处,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夏商周研究室负责人孙政委进一步介绍说:“从城墙的不同剖面来看,我们已经清理掉了睢阳城西墙,从剖面斜线可以看出不同时期在南城墙上一次次加修、修葺的情况。这些墓葬压在睢阳城的城墙之下,说明南城墙废掉之后,在南城墙北坡的高处挖了一些墓葬。在之后一段时间,城重新利用起来,筑了隋唐之后的城。从目前考古发现和墓葬情况来看,商丘不同时期的城相互叠压,是非常典型的‘城摞城’现象。”

  宋国故城是我国历史上两周时期的宋国都城遗址,1996年春,由中美联合考古队调查发现。宋国故城呈平行四边形,占地面积约10.2平方公里,可以确定系春秋时期的宋国故城,但城墙下部最早的墙体的年代很可能早到西周或者更早时期。

  2021年5月20日,商丘宋国故城考古发掘项目正式启动,这是继上世纪90年代中美联合考古队在商丘地区进行考古田野调查和考古发掘之后,再次正式开展的豫东大型考古勘探发掘项目。本次发掘地点选择在宋国故城南城墙与睢阳城西城墙交接位置。

记者 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