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园区> 正文

梁园区乡村振兴“换挡提速”驶入快车道

2023-03-10 03:15:52 商丘日报

  春季的梁园,故道展新姿。

  坐落在黄河故道旁的李庄镇张楼村,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徐徐展开:一池清水映照着洁白的“徽派”建筑,含苞待放的桃花,层层环绕着小桥流水人家,高耸入云的屋山顶端,大红“福”字在明媚的春阳下熠熠生辉。

  张楼村村头是2000多亩的高效农业园区,该园区在发展高端农业、引领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极具创造活力和时代动力,所以名叫“创园”。

  李庄镇政府镇长闫树明说:“‘创园’是李庄镇厚植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园,每年有200多名村民在此务工,新鲜蔬菜四季不断。”

  李庄镇“创园”农业园区仅仅是梁园区厚植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有产业

  据梁园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曹红伟介绍,2022年,梁园区共投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4703.19万元、对接48个项目,其中产业类项目25个2882.64万元、基础设施类项目17个1323.72万元、就业类项目2个47.2万元、工作经费类项目4个449.63万元。2022年安排产业发展项目25个2882.64万元,占各级资金的61.1%,其中优势特色产业16个2173.92万元,占比75.4%。同时,按照“建设五个基地,打造两个品牌,实现产业覆盖”的总体思路,又科学谋划了冷藏保鲜库、蔬菜示范园、辣椒种植基地、产业奖补等4类25个项目。

  据统计,梁园区在脱贫攻坚战期间共建设扶贫车间23个,今年春节过后,已全部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梁园区实行五项产业叠加,拓宽脱贫人口增收渠道,快速推进乡村振兴换挡提速驶入快车道。一是实行种植奖补叠加,脱贫户、监测户种植草莓、辣椒等经济作物每亩奖补200元,种植果树每亩奖补300元。二是实行就业奖补叠加,出台就业创业奖补实施意见,重点对帮扶车间务工脱贫户进行每人每月100元奖补,对脱贫户务工收入每增加1万元奖补100元。三是实行到户增收叠加,做到每户4000元到户增收资金全覆盖。四是针对新增小额贷款发展产业的脱贫户家庭,在享受金融扶贫政策的同时可享受产业奖补政策,每户奖补资金200元。五是实行产业项目叠加,做到乡(镇)全覆盖。

  产业兴旺有品质

  近几年,梁园区按照“建设五个基地,打造两个品牌,实现产业全覆盖”的总体思路,谋划了冷藏保鲜库、蔬菜示范园、辣椒种植基地、产业奖补4类25个项目,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895.54万元,占总资金的61.37%。他们采取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订单回收、园区务工等方式有效关联脱困户,建立长效带贫利益联结机制。

  梁园区发挥近郊优势,建设一批生态好、效益高、质量优、品牌强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在辣椒种植产业方面,巩固扩大水池铺、观堂、王楼等乡(镇)的辣椒种植产业,大辣椒种植发展到15万亩,充分发挥水池铺镇、观堂镇沿街冷库市场作用,进一步叫响“中国辣椒之乡”;在草莓种植产业方面,壮大双八镇、李庄镇的草莓种植产业,种植规模达到8000亩,打造“中国草莓之乡”品牌;在小杂果种植产业方面,扶持刘口镇小杂果种植产业,发展大樱桃种植2500亩、水蜜桃种植4000亩、其他杂果种植1000亩;在山药、莲藕种植产业方面,扶持发展孙福集乡山药种植1万亩、莲藕种植4000亩;在蔬菜种植产业方面,大力发展温室大棚高效蔬菜产业,巩固扩大李庄、谢集、水池铺等乡(镇)温室大棚蔬菜生产。

  稳岗就业有平台

  今年,梁园区千方百计做文章,让群众有活干、有钱挣。

  持续拓宽劳动力就业渠道。支持发展乡镇帮扶车间、村社代工点以及手工编织等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形态,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支持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拓展劳动力外出就业空间;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扶持脱贫劳动力自主创业。脱贫劳动力中“两有”劳动力和监测户务工总人数2687人,其中脱贫“两有”劳动力务工2451人(通过劳务协作对外输出386人、就近就地吸纳就业524人、居家灵活就业377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7人、中介组织介绍就业267人、公益性岗位安置890人)、监测户务工236人。

  持续加强返乡创业服务。一是进一步强化转移就业脱贫、培训脱贫和创业脱贫的政策作用,不断完善就业服务、提高技能水平,促进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二是加大引进热门技术培训师资的力度,在脱贫劳动力中大力宣传参加技能培训好处,优化培训项目,增强技能培训的实用性。三是加大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大培训、社会保险等资金投入。2023年,梁园区拨付脱贫劳动力其他各项补贴1044.196万元,其中岗位补贴1040万元、职业培训补贴2.94万元、培训生活费补贴0.756万元、创业补贴0.5万元。

  持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对有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全面落实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帮扶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并开展技能培训和以工代训补贴,确保有培训意愿且符合受训条件的脱贫劳动力每人至少接受1次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应培训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定技能,为下一步更多渠道的就业提供了帮助。

  持续开展公益性岗位帮扶。大力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对未就业“两有”劳动力实施拖底安置。梁园区现有16周岁—60周岁“两有”劳动力(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2451人,区内就业1798人,区外就业653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其中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890人,就业率100%。今年,梁园区23个帮扶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450名工人每人每月工资1500元至3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