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春季养肝护肝从这些细节做起

2023-02-28 06:59:16 来源:商丘日报

  春天到了,柳树悄悄吐出了嫩芽,不少人脱掉了厚厚的棉衣,开始活动筋骨。在这天气渐暖的时节,人的身体也从“冬藏”的状态逐渐转换为“春生”,肝脏顺应着春气,在此时最活跃,也最能接受滋养。春季养生该怎么养,怎么做才能顺应自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成了不少人关心的话题。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市中医院国医堂主任、中医主任医师杨华。

  “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中肝属木,因而肝与自然界的春气相通应。”杨华说,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一片生机。《黄帝内经》中说,养生要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也就是说有了春天的肝生,才会有夏天的心长、秋天肺的收敛和冬天肾的潜藏。因此,春季养生以顺应阳气自然生发舒畅的特点,以养肝为要务。

  《黄帝内经·素问》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也就是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春天为肝旺之时,养肝能调和情志,改善肝的疏泄和阳气的生发,调节人体脏腑机能,使肝气顺达,气血调畅,强化肝的生理机能,达到防病保健之目的,春天没有很好地生,到了夏天就容易发生受寒的情况。

  杨华说,中医理论认为肝为刚脏,喜条达而恶抑郁。肝在五脏六腑中属于刚烈之脏,喜温和、柔润、条畅的情绪,而忌抑郁、沉闷和动怒。大家都知道“怒伤肝”,郁怒则肝经气郁可见两胁胀痛,过度愤怒影响肝的疏泄功能,临床常见头胀头痛,面红目赤、呕血,甚则昏厥卒倒。

  中医讲“肝主情志”,肝异常会影响人的情绪。反之,心情的好坏也会影响到肝。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是养肝血的一个好方法。杨华建议,当情绪不舒畅时,尽量能够找一个可以诉说的人,或找一种可以发泄心中郁闷的方式来疏泄这种坏的情绪,不要硬憋在心里。据相关数据显示,癌症和一些肿瘤患者中,无法疏泄心中郁闷的是其他人群的2倍—4倍。所以,老百姓常说:“万病气上来。”

  遇到不痛快的事,肝气郁结难受时,可以尝试“嘘肝法”:面对常青绿色树木,口发“嘘”的声音,缓缓地、深深地吐出一口恶气,一直到心情好转为止。经常伏案工作的白领一族,可以在自己的电脑旁边摆一盆常青植物盆景,如芦荟等,可以养眼舒肝。

  另外,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体质,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改善机体代谢,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也能使肝细胞充分吸收丰富的营养,改善肝脏的调节机能。选择温和的运动,太极拳、步行、慢跑、乒乓球、游泳等都是适合的,剧烈的运动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运动也能舒畅情志,放松心情,使肝气条达。

  除了保持好的心情和适量运动外,杨华还教给大家有利于疏通肝经的运动,不妨利用好这一年一次的“发陈”之机,在人体生机最为旺盛之时,多做这两个运动,排出多余的情绪“垃圾”,令心情愉悦,肝气舒畅,享受一整年的健康安泰。

  推肝经,疏肝助眠。杨华说,可以选择在睡前推推肝经,养肝又助眠。不仅能睡个好觉,次日神采奕奕,而且能理气解郁、缓解肝气郁结引起的乳房胀痛、两肋胀痛、胸闷心烦等问题。具体做法是把双腿弯曲打开,先从左腿开始,双手叠按在大腿的根部,稍用力地向前推到膝盖,反复推50次,之后换右腿。

  除了推肝经,还可以拍打两腋,散肝经之邪气,《黄帝内经》中说:“人有八虚,肝有邪,其气流于两腋。”虚就是薄弱的意思,肝之邪气主要藏匿于两腋下,容易令经气运行受阻。

  此外,腋下有心经、心包经和胆经这三条经脉运行。假如这三条经络循行受阻,造成气血阻滞,就会伤及相应脏腑,从而引发头晕、心烦易怒、口苦、胸闷等症。拍打腋窝,不仅能散肝经之邪气,还有利于疏通那三条经络,达到疏肝理气、调养心神的作用,防治心脏和肝胆相关疾病。具体做法为一侧手掌扶好头,将腋窝充分暴露,用另一侧空手掌拍打,每天每侧做3分钟—5分钟。

  总的来说,以上各种做法都是为了保证肝气顺达、气血调畅,达到防病目的,让身体更健康。


本报融媒体记者 宋云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