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促消费为老字号发展提供新机遇

2023-02-27 04:09:52 来源:商丘日报

  城市老字号,人间烟火气。什么是老字号?对城市来说,老字号传承的是当地的商业文明,展示的是当地的传统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对百姓来说,老字号就是时令年节中的一家铺子、一种味道、一抹乡愁,饱含着老百姓对节日和家乡的记忆。

  目前,我国有中华老字号1128家,其中有701家中华老字号创立至今超过100年,最老的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迄今已经2200多年,即河南的汝阳刘毛笔。商丘有两家中华老字号,一个是张弓,这家始建于1951年的酿酒企业,曾经的广告语“东西南北中,好酒在张弓”,令人印象深刻;另一个是大有丰,创始于清代顺治年间,生产的酱油、食醋、酱菜、豆腐乳,是多少人心心念念的“商丘味道”。

  老字号创立不易,坚守也不易。近代以来,在现代工业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尤其是互联网商业冲击下,不少老字号企业面临着严峻挑战,业务第一曲线下滑。据商务部统计,现存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仅10%的企业蓬勃发展,40%的老字号勉强实现盈亏平衡,近一半都是持续亏损状态。

  近日,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老字号与历史文化资源联动促进品牌消费的通知》,提出加强老字号文物保护利用、传承老字号传统工艺、支持建设老字号题材博物馆,深入挖掘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联动文化旅游资源、营造体验消费场景,更好利用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一系列政策举措和具体任务,为老字号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当前,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主引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老字号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在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做好恢复和扩大消费工作的一个重要切入点。老字号企业要抓住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应用更多的新技术、新材料,制作出更多让青年人喜爱的产品,融入现代商业模式,发展线上销售、网络直播,让年轻人感受到老字号在时代洪流中的勃勃生机。

  时下,抓住新的消费群体已经是无法回避的事,其中,打破年轻人对老字号品牌形象的刻板认识尤为关键。不少老字号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在广州,为了和年轻人“玩”到一起,王老吉推出了盲盒“吉小萌”;陈李济推出陈皮素粽,这款粽子用古法制作陈皮加上红豆和糯米,低糖低脂解油腻,受到消费者青睐。在北京,王致和推出卡通人物形象“王小和”;全聚德推出“萌宝鸭”形象,并在前门店开设“品·味”光影主题餐厅,通过智能化技术构建沉浸式体验氛围……

  精湛的传统技艺、可贵的工匠精神、独特的服务理念,让老字号成为一代代人镌刻在脑海中的情怀。然而,在这个商业竞争日趋激烈、市场形势日趋复杂的时代,老字号突围不能仅仅依靠情怀,我们希望更多老字号在继承“老”传统的同时,甩掉“老”观念,在“新”字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思维更新、技术革新、产品创新,让老字号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