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稳粮促产打基础 聚力建设新农村

——民权县乡镇干部热议中央一号文件

2023-02-20 04:16:20 来源:商丘日报

  今日的只争朝夕,只为明天的日新月异。2月13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连日来,民权大地春潮涌动,广大乡镇干部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思发展、谋新篇,热议“三农”话题。大家纷纷表示,将夯实农业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想方设法让群众的生活更幸福。

  民权县孙六镇党委书记杨德志表示,学习了中央一号文件,我们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我们将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引领,依托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发挥粮食主产区功能,结合土地流转,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扩大孙南、王楼村优质水果萝卜种植面积,打造省级农业示范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依托龙门寨2800多亩滩涂地,整合鱼塘、莲藕种植,向南延伸至孙北村菊花种植基地,上可安装太阳能发电、中可发展休闲农业、下可进行渔业养殖,打造集采摘、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智慧休闲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围绕工业、农业培育更有支撑能力、辐射能力更强的产业,拓宽村民就业渠道,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野岗镇党委书记卓洁说,2023年,野岗将拉高标杆再出发,深入做好产业强镇后半篇文章,为积极申报国家产业强镇项目蓄势赋能。全力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神人助粮油项目,积极对接全国优质食品企业,做好产销对接,提升经济总量。依托陇海铁路、310国道交通便利优势,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投资500万元,加快推动万亩胡萝卜生产基地物流园区建设,形成“种—产—销”跨越式转变。全链条发展农村产业,投资2000万元,积极培育现代化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探索“互联网+”“电商直采”“产地直销”新模式,带动酥梨、葡萄、土豆、西瓜、育苗等8个千亩种植基地链条式、品牌化发展,力争“十四五”末村均集体收入在20万元以上。

  龙塘镇党委书记王东风说,我们将紧扣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认真谋划2023年“三农”工作。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们争取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近4万亩,将对西南部适宜农作物播种的基本农田进行高标准建设,打井、建桥、修路、挖渠、改电,形成沟相连、路相通、林成网、井电设施全配套、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大格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现代优势产业,增加农民收入。2023年,计划增加种植大樱桃300亩、食用菌500亩、大棚蔬菜500亩,流转土地1.5万亩,充分吸纳镇内剩余劳动力就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继续完善社会管理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稳定农村社会秩序,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夯实基础。


本报融媒体记者 闫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