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非遗 品民俗

[网络中国节·元宵节]夏邑县元宵节活动精彩纷呈

2023-02-07 15:14:56 来源:商丘日报

2月5日,夏邑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以“我们的中国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元宵节系列活动在夏邑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长寿阁同时举行,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元宵佳节。

正月十五猜灯谜,欢欢喜喜闹元宵。俗话说“无灯谜,不元宵”,除了吃汤圆、赏圆月,猜灯谜也是元宵节富有节日气息的一项民俗活动,五颜六色的灯谜悬挂在文化馆广场,让人开动脑筋,年味不减。非遗类展演活动挖掘当地民俗,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博物馆广场举办的“民俗文化伴你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来改造自己的服装,传统服饰“穿越秀”表演,让广大群众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服饰文化历史。表演活动有军乐鼓演奏、扭秧歌、划旱船、抬花轿、赶毛驴、媒婆秀等。通过系列民俗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中国传统节日的意义。

长寿阁广场举办的“抚古琴·展书画”民俗文化活动,展现出夏邑县文化艺术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爱家乡的情怀。书画家们用笔墨描绘出秀美河山,讴歌新时代新风尚,古琴是一种具有逛街风韵又可参加合奏和伴奏的独奏乐器,通过古琴演奏,让广大群众修养身心、陶冶艺术情操,沉浸式体验古琴音乐艺术。

在元宵节喜庆的氛围中,让广大群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丰富业余生活,营造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广大群众对此次活动更是赞不绝口:“今年元宵节活动真有意思,既参与了猜灯谜活动,还欣赏到了精彩纷呈的各类民俗表演。我今天特别高兴,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温暖。”

此次活动,旨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夏邑县独特的文化底蕴,营造喜庆祥和、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传递文化温情和元宵祝福。


记者 韩 丰 张壮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