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河南新闻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丨为基层群众送去干货满满的理论“年货”

2023-02-06 15:56:5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金京艺

河南坠子《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引得观众连连叫好,靠调梆子《激情喜迎二十大》令大伙儿连连点赞,三弦书《百年伟业铸辉煌》更让众人直呼过瘾……2月1日,在平顶山市宝丰县马街书会曲艺培训学校,河南省百姓宣讲员“新春走基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正精彩上演。

只见一位位曲艺工作者打起简板、拉起琴弦、说书亮艺,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唱了出来、讲了出来、演了出来。

精彩的活动让宝丰县杨庄镇马北村村民袁保坤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听着有趣、看得开心,还能让俺们知晓党的好政策,这活动真中!”

为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春节期间,我省结合返乡人口众多、有利于开展基层理论宣讲的实际,利用全省县(市、区)百姓宣讲团全覆盖的优势,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组织百姓宣讲员开展“新春走基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800余场,切实为基层群众送去了干货满满的理论“年货”。

一场场鲜活生动、透彻深刻、精彩纷呈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成为春节期间中原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深入基层,推动宣讲入脑入心。广大百姓宣讲员走进人员流动量大的庙会集市、公园广场、乡村社区,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与群众进行“零距离”、面对面宣讲,并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农业、教育等话题进行讲解交流,让群众在欢声笑语、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在有问有答、交流互动中凝心聚力,促使基层宣讲更具温度、更加解渴。

创新形式,确保宣讲走心走实。新乡市组织百姓宣讲团、宣讲小纵队、草根“名嘴”、文艺团队,通过特色小院课堂、小板凳课堂等形式,用“小切口”诠释“大故事”、以“家常话”讲清“大理论”,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南阳市百姓宣讲员依托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用“理论+文艺”的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舞蹈、小品、快板、电影,展现了人们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风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家喻户晓;三门峡市渑池县依托“双节”文化活动之“渑池有福”春节义务送戏活动和“渑池有乐”优秀文艺节目展演活动,组织百姓宣讲团成员与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深学细悟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寓教于乐进行宣讲,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热在基层、深入人心。

融合传播,力求宣讲践行见效。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烘托喜悦祥和气氛……百姓宣讲员“新春走基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充分拓展载体平台,协同网上网下,推动宣讲活动在全省掀起热潮、取得实效。河南日报持续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专栏,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百姓宣讲员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新春进基层”系列报道,人民网、光明网等中央媒体纷纷对我省“新春走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宣传报道……报、网、微、端同向发力,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式立体传播,切实推动宣讲“活”起来、“鲜”起来、“潮”起来,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到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