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提醒:

[网络中国节·元宵节]元宵节市民应科学理性消费

2023-02-03 08:35:44 来源:京九晚报

  元宵佳节临近,我市多家商超开启元宵促销,推出丰富的节日活动,迎来春节假期过后的新一轮消费热潮。

  “元宵经济”的火热,反映出消费者日益明显的变化,人们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从数量消费走向品质消费。针对“元宵经济”火爆的现象,许多市民表示,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国固有的民族符号之一,传统节日火热正说明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在这个商家促销、亲友聚会、节日旅游等消费活动集中的时候,消费者要科学、理性、文明消费。商丘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提醒,消费者购买元宵等食品时,要仔细查验生产日期、保质期、营养成分表、标签、标志等,购买后应注意低温保存,尽快食用,避免长时间储存。购买散装食品时,应注意盛放食品容器的显著位置是否有食品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信息标注,必要时应询问食品保质期信息,切勿贪图便宜在无证摊点购买食品;对于在电商平台购买的商品,消费者要充分了解商家优惠及退换货政策后再下单,避免因运输造成商品质量受损而无法退换货。

  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提醒,节日期间,很多市民会外出用餐。消费者在外就餐应尽量选择量化等级高、有“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要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开展“光盘行动”,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

  琳琅满目的元宵节促销活动,商家会向消费者推送优惠券、折扣券、赠券、赠品等,在使用中却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许多附加限制条件。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提醒,消费者参加购物抽奖活动所获赠品、购物折扣券要仔细辨别,警惕“赠品不三包”“打折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等常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此外,一些实体店会推出赠送礼品的活动,有些“赠送”需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填写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等,广大市民切勿因小失大,时刻提防个人信息泄露。


记者 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