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节]小汤圆“搅热”元宵气氛

2023-02-02 08:55:27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2月1日,市民在超市内选购汤圆。元宵节临近,我市各大超市种类繁多的汤圆正在热销,每家超市皆是“汤圆当家”。记者 崔 坤 摄

正月十五闹元宵,热腾腾的汤圆是家家户户餐桌上的主角。随着元宵节临近,在商丘各大超市、卖场里,象征着团圆甜蜜的汤圆成为重量级的“座上宾”。

2月1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新口味新品种的汤圆与传统口味汤圆同台竞技,商家通过营销、特价活动带火“元宵经济”。在丹尼斯超市,各类口味、不同品牌的汤圆摆放得满满当当。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大年初二他们就推出了春节汤圆专柜。随着正月十五的临近,前来购买汤圆的市民逐渐增多。其中,包装新潮的汤圆受到了年轻人的喜欢,而大部分群众更关注用料、品牌、价格等。

除了传统的芝麻、花生口味,水果、坚果、芋泥、鲜花等市场“新宠”同样深受消费者喜爱。市民张新宇选购了榴莲口味、榛子巧克力口味的汤圆,她说:“过元宵节不吃汤圆就没有气氛,选几种孩子喜欢的口味。”正在挑选汤圆的市民孙江涛说:“我爸妈血糖高,不能吃甜食,我特意买大黄米木糖醇汤圆。”带着外孙前来购买汤圆的王阿姨选择了“彩趣小小汤圆”,老人高兴地说:“小汤圆有不同的颜色和口味,孩子们都喜欢。”

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都是代表团圆幸福、阖家欢聚。“老板,要二斤汤圆,各种口味都要一点。”在香君路一家汤圆店,手工制作的传统汤圆非常受市民欢迎。店主张师傅一边忙活一边说:“我今年做了黑芝麻、桂花、玫瑰、山楂、凤梨等12个口味,都是我们自己熬制的馅料,来购买的都是老客户,吃起来还是老味道。”正在买汤圆的市民蔡女士说:“我也是各种口味都要了一些,我儿子说吃这样的汤圆跟抽盲盒一样,赶上什么馅儿就吃什么馅儿,挺好玩。”

汤圆象征着团圆、甜蜜,寓意着新的一年里家人和睦、幸福。最近,还有一些特色餐饮店现场教食客包汤圆,现包现煮,在体验包汤圆的过程中感受元宵节的意义。俗话说,过完十五才算过完年。由吃汤圆这一传统习俗引发的“元宵经济”为新春消费市场再添了一把火。



记者 李 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