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氏三兄弟”35年用镜头记录家乡巨变

2023-02-01 08:42:14 来源:商丘日报

  “35年来,‘苏氏三兄弟’用镜头记录家乡巨变,用情感叙述乡亲们的平凡生活。今年春节期间举办的摄影展,着实是给村民们送上了一顿别有风味的‘年味大餐’。我们村今后将借助这类活动,鼓舞士气,凝聚人心,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搞好乡风文明,实现乡村振兴。”1月30日,虞城县闻集乡苏庄村村支部书记朱远涛如是说。

  1月27日,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晚间“经济信息联播”中用3分钟时间报道了我市“苏氏三兄弟”连续35年为乡邻拍全家福的事迹,赢得网友一致称赞。

  苏庄村苏新诗、苏红诗和苏唐诗三兄弟,在各自成就自己事业的同时,在父亲苏雨才的影响下学习摄影。多年来,他们的摄影作品获得不少国内外大奖。功成不忘乡里,35年来,他们每次回老家都用相机或手机为村民们拍照,真实记录了家乡父老的劳动场景和生活画面。近几年,每年春节还免费为全村人拍大合影,给平静的村庄增添了节日气氛和文艺元素。

  今年春节,三兄弟经过商议,精选出100多幅图片扩印放大,在村里举办了一场“小村大爱、小片大展——小苏庄庆大年摄影展”。村民们会聚村口参观摄影作品展。很多村民在作品中找到了自己儿时的模样。

  “在家乡举办这个摄影展,希望能给大家增添一些年味,希望让村民们看到家乡的巨变,希望给长期在外打拼的亲人们更多念想,希望小村更像一个大家庭,全村人携手并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谈到办摄影展的初衷,三兄弟中的大哥苏新诗介绍说。


记者 成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