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永城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综述

2023-01-30 08:21:55 来源:商丘日报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欢腾的狮子舞起来、奋进的歌曲唱起来……兔年春节期间,永城市把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作为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出一系列贴近群众生活、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在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过大年。

  赏民俗、猜灯谜、看大戏,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让群众过足了文化瘾,让人不禁感叹:这个春节年味儿浓、欢乐多。

  民俗“村晚”别样精彩

  时而眨几下眼,伏地而卧故作乖巧状,时而凌空跃起,几个跟头翻得急促猛烈……伴着龙飞狮舞,锣鼓齐鸣,群众的欢呼声一阵高过一阵,这是1月13日举办的“我们的美好生活”全国“村晚”高庄分会场现场,晚会在欢快喜庆的舞龙舞狮表演中拉开帷幕,精彩的表演瞬间点燃新年的气氛。

  “我们的美好生活”全国“村晚”高庄分会场现场,不仅有舞龙舞狮,还有传统民俗表演火老虎,两只火老虎在台上动作娴熟、互相嬉戏打闹,整场表演妙趣横生,掌声不断。此外,戏曲《生生不息梨园情》让村民不出家门就能欣赏到《梨园春》擂主的表演……

  舞狮子、火老虎都是高庄镇车集村村民的“拿手节目”,它们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庄镇车集村村民不仅参与了今年的全国“村晚”,还在每年大年初一举办大型民俗“村晚”,该村群众各展风采,舞龙舞狮、豫剧与民俗结合的《抬花轿》、小品《老汉进城》……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高庄镇车集村只是永城市乡村举办“村晚”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永城市共有31个乡(镇、街道)116个村6个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村里办春晚,文艺过大年”已然成为春节期间永城市农村文化活动的新潮流。一台台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融柳琴戏、清音戏、杂技等民俗文化节目,以及音乐、舞蹈、戏剧、小品等各种文艺形式于一体,以朴素炽热的情感、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情讴歌在永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果,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展现了村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文化下乡暖人心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成果,1月8日上午,由永城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2023年“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走进演集街道时庄村,拉开了2023年永城市文化活动的序幕。

  演出现场,乐声阵阵,吸引了大批村民驻足观赏。活动中,既有深受群众喜爱的豫剧戏经典剧目《三哭殿》《抬花轿》,又有传统柳琴戏。舞台上,演员们深厚的唱功和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永城市把戏台搭到村里,把快乐送进农家。“在家门口看戏剧的感觉真好,文艺下乡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时庄村村民高兴地说。

  时庄村村民张大娘说:“党的惠民政策就是好,戏台搬到村里,歌舞、杂技、戏曲,好听好看,唱到了群众的心窝里,使村民足不出户就享受了一场文化‘大餐’。”

  春节期间,永城市结合“三下乡”活动,组织市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乡村文化合作社人员广泛开展送演出、送图书进乡村、进基层服务活动,全力满足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需求。

  文化活动群英荟萃

  丹青溢彩描辉煌,翰墨飘香展风采,写春联、贴春联是春节的传统习俗。

  倒墨、铺纸、蘸墨、提笔……1月16日至1月18日上午9点半,10余位永城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齐聚永城市人民广场,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他们身后,印有“‘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义写春联”活动字样的横幅。

  “亿众凝心除旧貌,百年奋斗续新篇”“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千里杏花红”……书法家们在篆、隶、楷、行、草等书体间切换,用一副副春联和一张张福字、春字,引得现场市民连连叫好。

  活动现场,市民自觉排起长队,有序领取春联、福字、春字。刚写好的书法作品墨迹未干,不少市民趁着冬日暖阳,将它们晾干后再拿回家中。

  “还是书法家现写的春联更好看、更有意义。”刚领了一副春联和一张福字的陈连钦老人满意而归。

  “先帮我写两副,纸都折好了。”“大家都不要急,排好队一个一个来,都能领到春联。”1月13日上午,酂城镇开展“迎新春·送祝福”义写春联活动。活动现场,数位书法老师挥毫泼墨,“欢天喜地度佳节,张灯结彩迎新春”“春回大地风光好,福满人间喜事多”……一副副饱含美好寓意的祝福跃然纸上,寄托了群众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

  1月11日上午,永城市老年书画院书法家走进龙岗镇华佗广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写春联送祝福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永城市老年书画院的李俊德、赖明志、李俊岭3位书法家饱蘸浓墨,在红纸上写下一系列春联作品和大量福字、春字。

  演集街道、雪枫街道、芒山镇、黄口镇、十八里镇、马桥镇、新桥镇、蒋口镇、裴桥镇、太丘镇、陈集镇、薛湖镇、酂阳镇、马牧镇等乡(镇、街道)也陆续开展了义写春联活动。

  “免费送春联活动是文化活动进千家、惠万户、贴民生的很好体现,这项活动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每年的反响都很好,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坚持做下去。”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春节期间,永城市各乡(镇、街道)共组织送春联活动30余场,为村民送去春联2万余副。


本报融媒体记者 袁国豪 通讯员 贾 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