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春节庙会精彩纷呈 乡村振兴势头正盛

2023-01-29 08:12:26 来源:商丘日报

  春节期间,为大力弘扬传统民俗文化,永城市从1月17日起,在位于崇法寺街道的西城区牌坊街举办非遗民俗庙会。庙会以最传统的元素,营造最纯粹的年味,古老与时尚激情碰撞,人间烟火与雅致艺术交相辉映。

  “好多年没回家过年了,今年回家乡过年,感觉家乡变化太大了,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庙会上,在深圳工作回家乡过春节的市民张强感慨着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夜幕之下,街区光怪陆离的怪兽造型、璀璨交织的灯光装饰、浪漫梦幻的水秀大观、流星瀑布烟火秀,将古街小巷点缀成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在家乡,不用出城就能体验到各色精彩项目,领略到传统民俗表演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开启一场狂欢的民俗文化之旅,唤起大家儿时记忆与回味,体验久违的浓浓年味,真的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来自农村的游客李杰说。

  此次庙会赋予了传统庙会新时代内涵,旨在展现永城市西城区悠久的民俗文化风情,营造千年古城良好的文化氛围,树立西城区文化旅游品牌形象。

  庙会文化是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永城市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春节期间,鼓励各辖区村庄延续、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以庙会为媒,弘扬民俗,组织开展节事活动,繁荣农村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融媒体记者 袁国豪 通讯员 杜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