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志愿者春节期间守护“蓝天碧水”不打烊

2023-01-29 08:12:25 来源:商丘日报

  春节假期,在日月湖和商丘古城景区,市民和游客经常能见到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他们有的三五成群拿着工具捡拾景区垃圾,有的为游客提供指路、引导停车、寻人等服务,让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的暖风吹进每个游客的心中。他们就是商丘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

  这些志愿者中有退休的老人、有返乡大学生,还有携家带口一家几代人来参加公益活动的热心家庭。每当志愿者群里提前发布志愿活动通知,他们以自觉自愿的形式进行接龙报名,确定好次日参加活动的人员。梁园区粮食局退休职工李风云是该协会的一名资深志愿者,今年春节期间,她连续多日坚守在志愿者岗位,群里通知的活动期期不落。“家人和孩子都很支持我参加志愿活动,这个春节在外地的孩子不回来过年,我的时间很自由,能够安心做志愿服务。”李风云说。

  每天上午10点钟,李风云会骑着电动车准时赶到志愿活动现场,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一干就是一整天。“今年春节在景区,我感觉到游客比往年明显增加了很多,那种久违的热闹的过年氛围又回来了,大家做志愿服务也特别高兴、有劲儿。”李风云说。在位于日月湖湖畔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志愿者们给游客提供免费的热水、测量血压、手机充电等服务,很多游客接受了志愿者的周到服务,都会发自肺腑地对他们道上一声“这么冷的天儿辛苦了,感谢你们。”“说实话我们这些志愿者从事公益活动都是不图名、不图利,能切实地帮助到大家、收到一声感谢,就觉得开心值得。”李风云的话道出了很多志愿者的心声。

  春节假期,这些“绿马甲”志愿者顶着寒风坚守在各个景区,中午就是一顿泡面简单充饥。七天时间,该协会有300多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发放宣传彩页5600多份,为游客提供开水21桶、测量血压109人次、提供手机充电113人次,帮助寻找走失儿童6名,引导文明停车100多辆次,解答游客咨询上千次。


本报融媒体记者 司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