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水上灯展庆新春

2023-01-28 08:41:12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花船巡游,演员正在为游客表演节目。

“水上灯展非常梦幻,太漂亮了,现场观看打铁花,视觉感相当震撼,强烈推荐大家带着家人一起来玩!”1月24日晚,农历正月初三,宁陵县刘楼乡军陈村白鹭湾景区内热闹非凡,现场火树银花、灯火璀璨,引得参观灯展的游客赞不绝口。

新春佳节,暮色低垂,萤萤灯光亮起,湖畔古色古香的花船之上,歌舞演绎已随乐开启。现场望去,湖两岸树影灯光交织,各色的花灯点缀,灯光和水面相映成趣,一派欢乐祥和景象。

在传统民俗打铁花展演环节,在艺人的舞动下,铁水迅速崩裂开来,夜空一瞬间被千万朵飞溅的金花点亮,蔚为壮观,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民俗的魅力。

五彩绚烂的灯光,美轮美奂的水上花船,流光溢彩的非遗技艺“打铁花”,营造了浓郁的新春节日氛围,也让军陈村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我们村早行动、早安排,精心谋划推出此次水上灯展,不仅丰富了本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提高了陈庄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我们今后发展乡村旅游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刘楼乡陈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传军说,他们对村内现有资源进行充分融合,形成了“春踏青、夏观荷、秋赏菊、冬游园”的四季旅游格局,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此次灯展持续至正月十六,游客不仅可以观看水上灯展、花船舞蹈、打铁花等表演,还可以品尝到各种特色小吃。”刘楼乡政府乡长李清彦介绍,近年来,该乡聚力“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以陈庄村示范引领,倾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扎实做好土地文章,挖掘内在资源,在陈庄发展菊花种植1000余亩,现已建成党建公园、村史馆、民俗馆、综合活动广场等多个公共设施,着力打造农业和文化生态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文\图 记者 高会鹏 通讯员 王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