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上门酒席”兴起 倡节俭新风尚

2023-01-28 08:41:12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大年初三,宁陵县孔集乡王桥村杨亚威家一下来了六七十位客人。客人坐了满满8桌,但坐定后迟迟不见上菜。再看厨房内,一片冷冷清清,灶火里连烟也不冒。正在大家纳闷的时候,一辆面包车驶入农家小院。

“来了,来了,正好12点半……”大家打开车门,8桌热腾腾的饭菜一件一件卸了下来。原来,这是主人从邻村饭店订好的“包桌菜”。

只见每个菜用一次性饭盒封闭,有热有凉。打开饭盒,热菜还在冒烟,凉菜已经拌好。一会儿工夫,每个桌上齐了八热八凉16个菜。

“不贵,一桌子菜八热八凉,才300多块钱。”主人杨亚威说,“这是后村饭店里推出来的上门服务。只要你订好几点开桌,他们就会及时上门送菜。”“菜味还不错,还是农家口味吃着舒服。”在座的客人一边吃一边议论,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每个菜吃起来年味满满。

记者在“上门酒席”注意到,酒席上的菜品颇有当地特色,既不是太奢华,又不至于太朴素,有鸡鱼肉蛋、新鲜蔬菜,还有用来显示家主诚意的重磅“压轴菜”。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民办家宴也很讲究了,不能光是大鱼大肉,饭菜得要荤素搭配、冷碗热碟相拼,这样才合老乡胃口。”在座的村民对记者说。

据当地主事的老人介绍,农村酒席菜数一般都是双数,取好事成双的寓意。菜品大多是八凉八热,再加个红碗(大肉)、肘子、蒸米、汤品,基本就齐活儿了。

一个多小时后,客人们已酒足饭饱,纷纷离席。主人把桌子收拾一下,把用过的塑料饭盒倒入垃圾箱,不再刷锅刷碗,特别省事。

回想过去村民办酒席,要么请人帮忙,要么去饭店。上饭店办酒席费用比较高,自家办酒席,得搭帐篷、垒灶台、借桌椅、买食材,提前几天准备,费力又费时。“为了席间菜量不紧缺,食材往往采买过多,宴席一过,剩菜一堆。”杨亚威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人过年宴客在观念、形式上有了很大改变,提倡勤俭节约,也兴起花样过年,农村宴席开始出现“送货上门”新变化,办家宴只需给专业的饭店打个电话,商定好菜品数量和价格,商家便会在约定时间内拉上办酒席的家伙什儿赶到雇主家服务,宾主可在短时间内享用可口美食。另外,为了倡导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流动酒席”商家接单后会跟客户仔细商榷,合理安排菜谱。

新时代,新风尚。“上门酒席”的兴起,不仅让农村过年形式变得丰富多彩,也让乡亲们主动倡导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消除攀比之风,掀起“花样过年、节俭办礼”的文明新风尚。



记者 成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