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热闹喜乐庙会背后,默默的平安守护者

2023-01-22 22:25:00 来源:

每年春节期间,有着四千多年历史的商丘火神台春节庙会,总会吸引无数游客。在这里,既能欣赏到非遗文化的传承,也能感受到春节民俗带来的欢乐。每当看到游客灿烂的笑容,商丘火神台景区办公室副主任陈影丽就会忘记所有的劳累,感到由衷的欣慰。

image.png

“今年的火神台春节庙会与以往都不同,因为具有了丰富的非遗文化的内涵。”陈影丽说,2023商丘火神台春节庙会非遗文化节的开启,也代表着历史悠久的火神台庙会具有了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可以说火神台春节庙会自此得到了升华。”

陈影丽告诉记者,2020年5月,“商丘火神台庙会”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去年,还申请到了“2022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有了这些保护资金,今年庙会期间就有了肘歌、中幡、蹬鼓、麒麟舞等非遗项目的展演、展示。这不但使千年古庙会更出彩,而且还能够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咱们商丘的非遗文化。”

image.png

看到非遗文化展演展演深受广大游客喜爱,陈影丽说曾经为了申报而日夜奋战、整理材料的付出都收到了最好的回报。

“您好,火神台景区,我们的门票政策是……”在采访其间,陈影丽不时忙碌地接听着一通通咨询的电话。她说,办公室共有三名工作人员,但每年庙会开始后,就只有自己一个人能坚守在办公室内了,“办公室主任孟秀霞要负责民俗节目的演出,另一个工作人员潘婷则要支援售票窗口。”

在办公室里值守时的陈影丽,一刻也闲不住。她不但要接听咨询和投诉电话,还要负责广大游客的求助。“有与孩子走散的,就要登记,然后进行广播寻人。还有不慎遗失物品的,要查找监控,帮忙寻找。还有年轻的妈妈找热水,为孩子冲泡奶粉的……”

每当游客未至或者散去的时候,负责整理安全生产、消防、疫情防控、平安景区建设材料的陈影丽,还要组织景区内的供电、消防等诸多方面的隐患排查,记录整改结果,确保游客可以在景区内玩的开心,游的安全。

image.png

“最忙的时候,还是腊月三十和正月初一。”陈影丽说,每年的腊月三十,都会一直在景区内忙碌到次日3时许,才能在办公室的椅子上眯一会,而在早上5时又要开始一天的忙碌了。即使过了正月初一,只要是在庙会期间,也是每天早7时开始工作,下班时间也不固定。

陈影丽说,虽然每年春节都是最忙碌的时候,甚至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但只要看到四面八方的游客逛庙会、看非遗、品美食,脸上洋溢着欢乐、满足的笑容,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文/商丘日报融媒体记者 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