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名师名校 >>

以经典阅读促进学生语文素养发展

2023-01-05 05:31:14 来源:商丘日报

  经典是指经过时间考验的,具有重要影响、经久不衰、能作为典范和权威的著作。换句话说,经典是超越时空、具有永恒价值和普遍意义的作品。它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还理应属于未来世界。经典著作是民族文化和知识的结晶,许多世纪以来,经典著作成为创造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的重要力量,是一个民族始终保持创造力的活水源头。教师要指导学生自觉去汲取精华,树立正面的、积极的人生态度,使其在潜移默化中获得优秀文化的滋养,以提升自身素养乃至中华民族素养。阅读经典是指小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面对古今中外思想璀璨、性情灵动、文采斐然的经典之作,用有声或无声默读或感情诵读等方式精读或浏览中外经典名篇名作,在阅读过程中获得精神愉悦,逐渐培养其仁义敦厚的高尚人格,开启其创新思维。

  名著也是历史和生活的写照,阅读名著就是阅读人生,就是完善人生,更是引导学生走向智慧人生的主要途径。《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是语文教育的重要内容,不应把它们当作外在附加的任务。应该注重熏陶感染,潜移默化,把这些内容贯穿于日常的教学过程之中。”显然,在语文教学中,培育人文素质的基本途径是“贯穿于日常的教学过程之中”,基本方法是“熏陶感染,潜移默化”。教师必须尽可能多给学生提供阅读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大量的阅读实践中整体感知,培养语感,受到情感的熏陶。正如赫钦斯所说:“这些书历经若干世纪,获得了经典性。”经典著作乃是在每一个时代都具有当代性的书籍。青少年学近现代中外文化名篇,有助于身心的健康发展,从而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

  语文素养是指学生在语文方面表现出的“比较稳定的、最基本的、适用时代发展要求的学识、能力、记忆和情感态度价值观”。它是以语文能力为核心的一种综合素质的体现,是学生通过语文学习而获得的知识、能力、思维方法和人文素养等,它由语言运用、思维发展、审美情趣、文化传承、品德修养等构成。语文素养的形成看似是无形的,实则是可以有“法”可依的,那就是通过阅读来实现;它的产生看似是无意的,实际是一种自觉意识和行为产生的结果,这种意识和行为就是阅读;它的存在似乎是一种直接的呈现,但本质上是一种长期积淀的结果,这种积淀的过程就是良好阅读习惯养成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通过一节节扎扎实实的语文阅读教学日积月累形成的。

  《语文课程标准》也要求教师“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鼓励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材料”。阅读在通常情况下,指的是通过视觉认识书面语言文字符号,感受语境,理解文章的主旨,领会作者的思想、情感、立场、观点,从而获得知识信息的过程。阅读是学生学习语文知识、提高语文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他们用来学习其他学科知识的重要途径。

  经典阅读是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内容,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健全人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蕴含了中华民族崇尚的“忠、勇、孝、悌、仁、义、礼、智、信”等传统价值观及传统美德,值得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从中汲取智慧营养。让学生从小诵读一些经典名篇,将成为他们一生中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受益终生。在这些经典的熏陶之下,他们身上会散发出儒雅之气,变得知书达理、心胸宽广,学习能力也随之增长。可以说,经典诵读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育人工程,不仅赋予学生知识和能力,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如何做人。中国古代自蒙学教育起就非常重视经典诵读,如今,经典诵读对儿童语文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熏陶作用愈益得到认可。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诵读经典,激发学生诵读经典的兴趣,发展、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其终身受益。

  引导阅读经典名著,有利于学生陶冶性情,提高审美情趣。经典名著给人以美的愉悦,使人获得美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愉悦,从而陶冶性情,提高审美情趣。在阅读经典名著时,学生总会对作品的内容如人物的行为、命运和种种生活情景,在感情上产生强度不一的反应,引起或优美、或丑恶、或崇高、或卑劣、或悲痛、或可笑的感觉,让学生在心灵上产生共鸣。

  引导阅读经典名著,有利于学生拓宽视野、丰富生活知识。学生通过阅读经典名著,可以陶冶性情,提高观察生活、理解生活的能力,更能从不同时期的经典名著中了解久远的历史,认识当时的社会,弥补因年代久远而无法了解过去的缺憾,从而拓宽学生的视野。

  引导阅读经典名著,有利于提高、发展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通过对经典一遍遍地诵读,每一遍都是一个感知过程。在反复诵读中,诵读的水平在步步提高,自己的理解、体会也层层加深。“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就是这个道理。在阅读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同时,形成了良好的语感,对语言的感知和理解能力也大大提高。俗话说得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厚积薄发”。只有积累丰富的语言素材,才能“厚积薄发”“下笔如有神”。

  引导阅读经典名著,有利于学生净化心灵、完善自身人格。经典名著不仅给读者以知识,而且让读者对作品中表现出来的思想情感、爱与恨、善与恶、美与丑也会产生共鸣和思索,甚至得到心灵的震撼和洗礼,从中得到启示和教益。经典名著表现了真善美,对读者具有教育作用。学生阅读经典名著,不仅是欣赏和认识的过程,也是一个受感染和受教育的过程。

  经典名著是各国文化宝藏,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对于促进学生的语文素养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教师应从各方面去引导学生阅读经典,以经典阅读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