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筑牢餐饮质量防线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高级主办罗宽华

2022-12-20 04:06:55 来源:商丘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高级主办罗宽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和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按照“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的专项行动方案,努力推进餐饮行业增强自律意识,满足公众需求,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餐饮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多部门密切协作配合,下发《商丘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进一步落实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提升明厨亮灶覆盖率,进一步推进“6S”管理,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管理,重点督查完善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加强食品安全宣传,让餐饮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吃得健康。

  在监管检查方面,持续开展餐饮服务风险分级管理工作。辖区内持证餐饮服务提供者25251家,风险分级管理完成率达到100%。压实督查责任,强化检查力度。市级层面持续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双随机”督导督查。随机抽取120家餐饮经营单位及学校,督导其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确保食品原料来源可靠安全,餐具消毒达标可靠等。县区层面落实全覆盖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46份,立案调查212起,处罚罚金95.678万元,守牢了餐饮食品安全底线。日常管理上,持续强化餐饮场所卫生管理,全方位、全体系保障消费者的用餐安全。

  在确保外卖餐饮安全方面,市场监管系统进一步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审查登记管理,严格审核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上传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信息,确保公示信息完整、真实、及时更新。要求外卖平台进一步强化配送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和考核,督促配送人员保持配送容器清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卖平台开展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约谈整治,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全面保障外卖用餐者的安全与权益。同时,多措并举确保重大节日期间的餐饮食品安全。

  为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教体局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下发《关于印发<商丘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持续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督促各学校食堂通过透明式、直播式、网络信息化等方式实施“明厨亮灶”建设工程,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目前,我市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100%。严格落实陪餐制度。要求学校食品安全制度以及学校领导食品安全制度分工上墙,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严格落实校园陪餐制度和主体责任制。始终对校园食品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全力守护在校师生的饮食就餐安全。

  罗宽华表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强化担当,认真履责,坚持宗旨意识,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四个最严”,以守护群众健康饮食为己任,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融媒体记者 翟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