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引江济淮工程(柘城段)进入全力冲刺阶段

确保年底达到试通水条件

2022-12-20 04:01:00 来源:商丘日报

  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是河南省四水同治十大水利工程中体量最大的一个,历经3年零4个月的紧张建设,主体工程目前已经完成。目前,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在柘城县的各项建设任务正在进行设备联调联试和配套工程建设阶段,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12月18日,在位于柘城县的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现场,投资12.6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工地上,50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作为即将通水的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的配套工程,该工程计划明年5月底完工。“目前,我们承建的柘城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主要施工内容有柘城泵站、净化水厂、梁庄泵站蓄水池及相关的管网工程,从今年10月开工至今,历经两个多月,完成了主体工程40%的工作量。净化水厂综合楼、监督机构楼、展示中心、管线监理所已经全部封顶,其余水厂建筑物正在有序推进施工过程中。”柘城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常务副总经理刘小江说。

  柘城县地处黄淮平原,城乡居民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主要靠抽取地下水,水资源严重短缺。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通水后,将彻底改变这一局面。引江济淮工程柘城段工程协调推进指挥部负责人马复兴说:“引江济淮工程建成后,每年将分配给柘城县3700万立方米的水量,可解决柘城县106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位于柘城县的七里桥加压泵站还承担着商丘市区和夏邑县的供水任务。该工程自2019年9月开工,在今年多轮疫情冲击下,项目部通过提前研判,加强与县级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多次筹集砂石料5000吨、钢材200多吨、水泥300吨等施工物资,保证不因物资短缺导致停工。今年9月圆满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七里桥加压泵站根据规划布置共有7台机组,其中3台向商丘供水、4台向夏邑供水,目前已具备通水条件。”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施工五标段七里桥加压泵站管理负责人郑广豪自豪地说。

  输水管道作为输送长江水的重要工程,是整个项目建设的三大环节之一,柘城县承担着后陈楼调蓄水库至七里桥调蓄水库输水线路15.4千米的建设长度。其中最难的当属输水管道穿越省道206公路施工段,该工段涉及到两条道路和一条河流,也是柘城段最后一个节点工程,穿越距离较长,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为了不损坏道路和河流,工程部决定采用“顶套管+内穿钢管的布置形式”进行施工,确保了管道的顺利合龙。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施工五标段穿越省道206公路施工负责人端木凡彬说:“我们采用了双排顶管顶进作业,单排管径内径是3.5米,顶进长度是287米,在顶进过程中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现在已经能够顺利通水。”

  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施工五标段项目部总经理赵志刚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按照竣工日期的要求,拿出造精品、树标杆的信心决心,加快推进配套工程建设,确保柘城百万人民早日喝上长江水。

  截至目前,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已完成投资72.45亿元,占总投资的98.2%。涉及的两条河流、三条输水管线、四座水库和五座泵站的试验性抽水蓄水设备、联调联试工作正逐级进行。12月底,河南段与安徽段将联合开展引江济淮全线试通水。建成后,跨流域调水将有效缓解豫东地区水资源短缺、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等问题。


记者 蒋友胜 通讯员 马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