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记商丘市名师李勤

2022-12-15 03:01:34 来源:商丘日报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立足三尺讲台,为人师表,热爱学生,默默耕耘,一片丹心育桃李,用满腔赤城描绘人生春秋。她就是商丘市名师、示范区一中教师李勤。

  李勤童年时家境贫寒,上小学、初中时多次辍学回家,但她遇到了许多热心的老师,多次家访,帮她申请助学金,资助她渡过难关,继续读书。那时候,她心中就萌发一个愿望,长大后一定当一名人民教师,去帮助更多的孩子,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回报社会。1988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商丘师范专科学校。1990年8月,李勤被分配到示范区第一中学任教,踏上了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从站在讲台上第一天起,她实现了人生梦想。

  为了当好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李勤认真阅读有关书籍,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教学经验,潜心钻研教材教法,撰写教学论文,力争做到思路清晰,深入浅出,使每一节课都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她经常带领学生自制教具学具,开展“我是小小发明家”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动手动脑、合作探究能力,使课堂变得丰富多彩。

  李勤坚持用爱心播种、用智慧耕耘,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发现学生存在问题时,她及时和学生谈心,想办法解决。1998年11月18日,上课时发现一位学生精神恍惚、神情沮丧,了解后得知学生家庭生活困难,面临辍学,但她不想离开学校。李勤就抽时间与唐丽促膝谈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她要努力学习,克服困难。李勤帮她购买生活和学习用品,在李勤的帮助和鼓励下,这位学生更加刻苦学习了,后来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理想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她第一时间找到李勤说:“谢谢老师,今后我一定像你一样,继续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2018年3月,李勤发现班里学生李伟上课时总是昏昏沉沉、无精打采,成绩下滑。原来,李伟父母外出打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喜欢玩游戏,晚上玩手机到深夜甚至凌晨,导致睡眠严重不足,上课没有精神。了解情况后,李勤就及时与李伟家长联系,多次与李伟谈心,沟通讲玩手机、游戏的危害以及许多励志成功的事例,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使李伟认识到沉迷手机游戏的危害,学习成绩迅速提高。

  由于超负荷工作,李勤积劳成疾。2021年4月,她感到腰疼腿麻,直不起腰,到医院检查为腰间盘突出。由于平时不注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医生建议她坚持每天牵引理疗静养一个月。李勤考虑到面临中招考试,只做了简单治疗,没有耽误一节课。

  辛勤努力就会换来丰盛硕果。1999年,李勤被评为商丘市优秀教师;2010年被评为商丘市名师、骨干教师;2012年在河南省第三届农村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中荣获初中组一等奖。


本报融媒体记者 许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