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

——记商丘市优秀班主任开雪勤

2022-12-08 05:57:44 来源:商丘日报

  “让每一片绿叶充分享受阳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茁壮成长”是她的育人准则,“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收获满满”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的自律信条。她就是商丘市优秀班主任、宁陵县“最美教师”开雪勤。

  2000年9月,开雪勤从商丘师范学校毕业回到了老家——宁陵县刘楼乡中心小学任教,登上了三尺讲台,投身于神圣而伟大的教育事业。她一直用自己温暖的心去关爱每个学生,用宽容的心去对待学生的每一个小过失,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

  工作中,开雪勤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和教育学生。课堂上,发现有个别学生不认真听讲,她会善意的提醒。发现有学生学习退步了,她会帮助了解原因,寻找对策。她说:“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对于行为异常的学生,她会观其言、察其行,多给他们一点时间,潜移默化、循循善诱。2021年9月,班里有个叫梁芳菲的学生,单亲家庭,学习生活上很少有人过问,心理上很压抑、自卑,学习成绩一路下滑,失去了进取心。开雪勤通过了解,找到了她的优点,就主动关心她,帮助她消除心理上的障碍,让她看到希望的曙光,用事实告诉她没有被遗忘,动员她身边的同学从各方面来照顾她、关心她。一段时间过去了,梁芳菲终于慢慢恢复了学习的信心。

  教学中,开雪勤主动学习课改知识,掌握《新课标》基本精神,坚持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新途径。课堂上,她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注重把深的讲浅、把难的讲易、把易的讲透,把看似平常的问题讲得有意思,富有生命力,使许多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厚。班里有一个男生,他学习不认真,上课爱做小动作。2021年10月13日,开雪勤发现他在就餐时能主动帮助一个受伤的学生打饭,还特别细心,就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助人为乐的好事迹。开雪勤抓住这一机会找他谈话,表扬他,告诉他如果能在学习上下功夫,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在班里也是一个守纪律的好学生,同学、父母、老师都会非常喜欢他。这位学生说:“老师,我能行吗?”“只要你努力,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行!”他点了点头,从此以后,开雪勤就更多关注他的一言一行,每天和他主动打招呼、聊家常。果然,他慢慢地变了,改掉了缺点,成绩大大提高。

  只要真情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2012年9月,开雪勤被宁陵县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师 ”称号,2014年5月,被授予全县“少先队优秀辅导员”,2020年9月,被市教育体育局授予“学术技术带头人”,2021年8月,被市教育体育局授予“优秀班主任 ”,2022年5月,被评为宁陵县“最美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