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力量为航天员回家护航 新乡造“千里眼”第15次紧盯“神舟”返航

2022-12-06 16:30:39 来源:大河报


    装有定向仪的直升机快速发现返回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亚林 文 通讯员 黄琳 摄影

    本报讯11月29日23时0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胜利升空,由新乡市研制的“千里眼”第15次紧盯着返回舱,为3名航天员的升空保驾护航。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组建了由15人组成的现场保障队伍,在任务现场实施技术保障,为神舟十五号发射提供无死角全方位全覆盖的“保姆式”贴心保障。

    “千里眼”名为定向仪,由位于新乡市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简称22所)研制,它的作用是,航天员无论是在紧急时刻乘坐返回舱返回(发射上升阶段),还是完成任务正常乘坐返回舱返回(返回阶段),都要及时、准确、迅速地发现返回舱的位置,引导搜救力量快速抵达返回舱落点营救航天员,是确保航天员安全的重要保障。

    定向仪如同孙悟空的火眼金睛,犹如一双在茫茫黑夜中精准定位的“慧眼”。它装备在运输机、直升机、搜索车辆、救助船舶等多样化的搜索平台上,能够接收返回舱发出的“呼叫”信号,通过这个信号,就可以知道返回舱的准确位置,会第一时间发现返回舱,引导搜救力量快速抵达返回舱落点营救航天员,甚至能提前了解到返回舱内航天员的状态。

    据22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定向仪采用了一种无线电“呼叫——应答”的工作模式,它不同于雷达、光学等其他的搜索手段,会受到外部环境因素影响较大,而定向仪能够全天时、全天候、无盲区对返回舱定位,尤其在夜间和恶劣气候条件下其优势更加凸显。无论在戈壁沙漠,还是在远海大洋,无论白天黑夜、风里雨里,它都能寻找到返回舱。

    据了解,22所研制的直升机前舱搜索引导系统也会应用到空中搜救中。由于采用了机器学习、多源信息融合等先进技术,它不停地收集雷达、光学、导航、遥测、通信等“眼睛”看到的信息并进行加工处理,然后以最简洁的形式推送给前舱飞行员,为飞行员提供精准引导,同时还与北京指控大厅落点预报数据精准同步,搜索直升机甚至在上千公里之外的地方就能提前预知返回舱的运行轨迹,为找到返回舱争取了宝贵的“提前量”。

    今年是载人航天工程批准立项实施30周年。30年来,22所载人航天任务团队始终坚守“为航天器着陆回收提供科技支撑”这一初心和使命,几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我国航天器着陆回收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台“车载定向仪”、第一台“船载定向仪”、第一台“机载定向仪”,确保历次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和回收返回舱的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