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古稀画家

画出航天员肖像致敬英雄

2022-12-02 06:58:10 来源:商丘日报

  11月29日晚,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梁园区72岁画家逯宗传看到电视直播后心潮澎湃,夜不能寐,连夜画出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的肖像,致敬英雄。

  29日当晚,逯宗传早早端坐在电视机前,频道锁定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等着看神舟十五号发射的现场直播。深夜0时许,看到发射中心对外发布神舟十五号发射圆满成功的消息,老人兴奋得夜不能寐。于是便连夜拿起画笔创作,一夜未眠,于11月30日上午画出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的肖像。

  记者注意到,这幅作品高1.4米、宽0.68米,人物形象生动,传神逼真,栩栩如生,以国画的形式展示了3名航天员的英雄形象,整个画卷大气磅礴,浑然一体。

  “作为一名职业画家,看到我国的航天事业的发展一日千里,非常兴奋,我就想以自己的方式为中国航天事业助力助威,祝愿我国的航天事业越来越强大。这次创作的航天员肖像作品将来有机会捐赠给中国航天部门。”逯宗传说。

  据介绍,1951年出生的逯宗传现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河南花鸟研究会会员,长期从事美术工作,2009年,在中国书画报社举办的全国画虎百家艺术展上获优秀奖。另据了解,今年10月31日,这位老画家还用5小时创作出《筑梦天宫》画卷,以祝贺梦天发射圆满成功。近两年来,他还创作了民间百业的100幅国画作品,用画笔记录了100个行业的景象,旨在通过这100幅作品让现在的年轻人记住已经或即将消失的行业,记住过去,继往开来,创造更好生活。


记者 成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