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丘网 >>健康 >>

“难以启齿”的肛周疼痛

2022-12-02 06:57:12 来源:商丘日报

  根据中华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发布的中国肛肠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肛肠疾病患病率高达50.1%,然就诊率仅为28%,因患于隐处,往往难以启齿,很多患者认识不足,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其中以肛周疼痛为主要症状就诊的患者最为常见,究竟哪些疾病引起“菊花”不堪重负?

  1.肛裂

  肛裂多是因便秘所致,肛管皮肤的全层纵行裂开并形成感染和溃疡的疾病。

  “周期性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状,疼痛的持续时间和程度预示着肛裂的轻重。排便时粪便刺激溃疡面的神经末梢,造成便后严重的烧灼样或刀割样疼痛,可放射至臀部、会阴部、骶尾部或大腿内侧,称为排便时疼痛。便后数分钟疼痛缓解,此期称为疼痛间隙期。之后因内括约肌痉挛,产生剧痛,持续数分钟或数小时,此时患者坐立不安,难以忍受,直至括约肌疲劳后,肌肉松弛,疼痛逐渐缓解。待再次排便时,疼痛再次发生。一次典型疼痛的周期表现为:疼痛—缓解—高峰—缓解—再疼痛。

  2.痔疮

  根据中华医学会外科组《痔诊治暂行标准》,将内痔可分为4期:

  Ⅰ期内痔:便时带血,或滴血或喷射状出血,无内痔脱出,便后出血可自行停止。Ⅱ期:便血,伴内痔脱出,便后可自行还纳。Ⅲ期:便血,伴内痔脱出或久站、咳嗽、劳累、负重时内痔脱出,需用手回纳。Ⅳ期:内痔脱出不能回纳。内痔可伴发绞窄、嵌顿。

  一般来说,轻症痔疮较少引起肛门疼痛,但Ⅲ期、Ⅳ期内痔脱出较为严重,就能感到疼痛。尤其是血栓外痔和炎性外痔疼痛最为明显,严重时会引起括约肌痉挛。内痔嵌顿常伴有肛周肿胀、淤血,甚至有血栓形成,痛感十分强烈,往往保守治疗效果较差,需要外科手术处理。

  3.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多发生于青壮年,男性居多,辛辣刺激饮食或排便习惯改变等原因,引起肛腺感染所致的肛周急性化脓性疾病。

  肛周脓肿部位不同疼痛也有所不同,浅部脓肿疼痛表现为肛周局部红肿热痛,坐立不安,行动受限,全身症状较轻。深部脓肿局部疼痛较轻,肛门周围坠涨疼痛明显,全身症状较重,肛门指检触疼痛加重,有波动感。此时应及早选择手术治疗。

  由此可见,不论何种原因造成的肛周疼痛都不可小视,应专科就诊,尽早处理,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曾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