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财经 >>财经要闻 >>

个人养老金是养老“第三支柱”

2022-12-02 05:30:56 来源:京九晚报

  自11月25日人社部正式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以来,个人养老金成为当下谈论的热点话题。在人社部公布的首批个人养老金先行试点的36个城市或地区(附名单)中,河南省郑州市是先行地区之一,我市不在先行试点之列。

  记者从商丘银保监分局获悉,尽管我市不在先行试点地区,但我市各银行机构也在为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的普及进行相应准备,目前我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中国建设银行正在为制度落实积极筹备中。市民可以在各银行机构手机银行App上预约,但是因为非试点城市,现在不能在我市参加。

  商丘银保监分局相关人士对个人养老金制度进行了简单解读。他告诉记者,个人养老金是一种“特殊”的存款,是以账户制为基础,由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又被习惯称为“养老‘第三支柱’”,与基本养老保险(第一支柱,社会公共养老金)、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第二支柱,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共同组成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的“三大支柱”。参加人只能选择一家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经人社部信息平台核验通过后,开立名下唯一一个个人养老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虽然有且只能有一个,但可以变更。《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参加人可以在不同商业银行之间变更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据介绍,个人养老金不可被司法“查、冻、扣”,免收年费、账户管理费、短信费、转账手续费等。每自然年缴存上限为12000元,可以按月、分次或按年度自由缴存,不限制缴存频率、单次缴存金额等,不强制逐年或逐月连续缴存等。个人养老金账户封闭运行,账户内资金可以是活期存款,也可以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理财、基金、保险产品,金融产品经过筛选,相对安全可靠,同时,不支持任何支取、转账等其他金融功能。此外,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参加人缴纳的个人养老金,可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