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国内国际

河南仰韶村遗址发现5000多年前大型房屋基址

2022-11-28 22:55:00 来源:新华社CNML文字

  新华社郑州11月28日电(记者桂娟、史林静)130平方米的大房子、“混凝土”地坪、大型防御壕沟……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河南仰韶村遗址考古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仰韶晚期大型房屋基址和人工壕沟,这是一百多年来该遗址首次发现大型房屋建筑,对研究仰韶社会复杂化和文明化进程具有重要价值。

  仰韶村遗址发掘现场负责人李世伟介绍,此次发掘的大型房屋基址位于遗址南部,该房屋是一座地面式、夯土墙基的大型建筑,平面形状呈方形或长方形,推测面积在130平方米以上,从层位关系和出土遗物初步判断为仰韶文化晚期。

  “这是仰韶村遗址自1921年发掘以来首次发现大型房屋建筑,为研究仰韶遗址及豫西地区仰韶文化时期房屋建筑的类别、形制、技术等提供了新支撑。”李世伟说。

  此外,遗址中部还发现4条大型人工壕沟,年代属仰韶文化晚期。此次考古发掘还揭露出同时期的“混凝土”地面、红褐色涂朱草茎泥墙壁等重要房屋建筑遗存,出土了大批文化遗物,包括玉环、玉璜及象征军事王权的玉钺等高等级遗物。

  “系列新发现深化了对仰韶村遗址文化内涵、聚落布局、聚落形态发展演变的认识,大型房屋建筑、‘混凝土’地坪、大型壕沟的出现,说明仰韶时期聚落人口多,发展繁盛且等级较高,具有完备的防御设施,这对研究黄河流域史前社会的复杂化和文明化进程具有重要价值。”李世伟说。

  仰韶村坐落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一块黄土台地上。1921年10月,仰韶村遗址的第一次正式考古发掘,标志着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也证实了中国史前时期存在着非常发达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其重要发现被命名为“仰韶文化”。

  为进一步了解仰韶村遗址文化内涵及聚落布局、功能分区等信息,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工作自2020年8月22日开始,目前仍在持续推进中。(完)


史林静